株洲:工业生产“春天计划”来了

2020-03-03 09:04:2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高晓燕 谭小洋] [编辑:金灵]
字体:【

4000万资金提前划拨、国省市助企政策全面解答——

工业生产“春天计划”来了

记者 高晓燕

通讯员/谭小洋

株洲日报讯 做好疫情防控,也不忘奋战一季度“开门红”。全力助企复工复产,3月2日,市工信局迅速启动工业生产“春天计划”,加速引导和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4000万元专项资金4月底前全下拨

3月2日,市工信局正式启动园区建设、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制造强市建设、两化融合和工业“十百千”工程企业成长激励等5项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

首批5个专项涉及资金近4000万元,占工业领域年度专项资金总额的60%以上。“往年,这些专项资金,申报最早的也要等到5月份。”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为了支持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我市提前启动了申报工作,同时要求这些资金必须在4月底前全部完成下拨,输向企业。

这些专项资金,将有效刺激企业复工生产积极性。比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就对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做出较大贡献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和启动防疫物资生产线建设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以及16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上积极购置自动化、数控化设备促进制造能力提升的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给予一定补贴。

此次,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有工人无法如期到岗复工。严峻的用工形势,正在倒逼部分企业加速智能制造升级步伐。在制造强市专项资金一项中,对这类企业也将给予补助。

目前,市工信局还在积极支持企业申报省级专项资金,已向省工信厅推荐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17家、防护物资重点保障企业51家、绿色制造项目22个,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移动互联网专项、制造强省等一批专项正在加紧申报。

讲堂加热线火速解答最新助企政策

市工信局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已复工1481家,实际复工率达98.2%;员工到岗22.3万人,到岗率79.2%。

疫情发生以来,国、省、市连发多个助企政策,就连助企联络员都在担心遗漏,对广大企业主来说,全面收集了解政策更是个难事。

确保专项政策落地见效、直达企业,持续政策措施红利,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稳定发展,市工信局即将启动“温暖企业·共克时艰——新政速递大讲堂”系列活动。

从3月4日至3月10日,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协同有关市直部门、银行机构、市级服务平台等单位,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首先开办4期免费的新政速递大讲堂,全面讲解温暖企业行动之疫情纾困政策和措施,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国省市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扶持政策,以用好用足政策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目前,市工信局还在抓紧收集和梳理近期以来的各项助企政策,将编印成册发给有需要的企业。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问题,急需解决。为此,市温暖企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启动暖企专线接听活动,邀请了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政府金融办等14家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从3月4日起至4月13日,每个工作日上午9:30-11:00坐堂接听22212345企业服务专线,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现场解答并积极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有关问题。届时,有需要的企业也可拨打咨询。

相关专题:复工复产看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