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日记】时间在忙碌里过得很快,却在关爱中走得很慢

2020-03-03 07:56: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时间在忙碌里过得很快,却在关爱中走得很慢

2月26日 星期三 阴

又是一个早班。今天同班的有两位第一次进舱的男护士,多少有些紧张。前往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路上,胡华主任描述着自己前几次进舱的情形,总结经验和注意事项,讲给两位小伙子听。这里边有我们团队年龄最小、只有24岁的小蔡。

早晨7时15分,更衣室里开始热闹起来。我熟练地穿戴好防护用具,让身边的战友帮我再仔细检查。他可能来自江苏、天津、陕西的一支队伍;可能是医生,也可能是护士。在这里,没有地域的界限,没有性别的差异,只有相互的默契。

病区里,楼道里,合作办公室里……擦肩而过的“大白”们透过护目镜,习惯性地相互打气加油,习惯地调侃“你还能多撑几个小时”,习惯性地认真又耐心地解答着每一个患者的疑问。

对讲机里的对话和呼叫声此起彼伏,却没有只言片语的闲聊,严肃的对话却总以温情的“谢谢”结尾。时间在忙碌里过得很快,却在关爱中走得很慢。

即将出院的患者显得很激动。因复查结果依旧阳性或者CT显示病灶没有吸收的患者显得有些失落,在围观出院患者合影时,我注意到他们些许羡慕又无奈的眼神。

“每个人的病情都有不同,有些人好得快,有些人好得慢,好得慢不代表病情更严重,只是因为你身体这个大工厂的流水线比别人更长,所以工期更长。安心在这里再陪我们几天,很快你也可以回家和亲人拥抱了。”

在这里,通俗易懂的语言、感同身受的表达以及发自肺腑的耐心,是可以逾越言语、年龄和文化障碍的最好工具。

下午2时,师兄准点出现在办公室跟我交接班,出班还未休息的戴飞跃主任还特意来电,询问早班患者的情况以及下午班重点追踪的结果。因为不太放心,下班前和师兄再次查看了重点患者。

例行排长队,完成漫长又让每个人充满期待的脱除防护服流程,走出清洁区最后一扇门,每个人都满脸压痕却表情轻松。陕西队的某个队员说“摘下口罩,感觉世界都是我的”。说得真好!

开回驻地的巴士上,远方的友人发信息告诉我,他们那边的早樱已经开了。

武汉的樱花,不要着急,会有更多的人目睹你的美。

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队、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 孙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整理)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