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黄冈 有“湘军”】唯愿人人安然归来

2020-03-03 07:50: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上岗之前严格培训,设置专业院感人员,人人细致照顾自身——

唯愿人人安然归来

3月1日,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左)为队员检查护目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辜鹏博 邹晨莹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医护人员奔赴前线救治患者,病毒凶顽、任务繁重、环境恶劣,他们也是血肉之躯。谁来守护着他们的生命安全?在黄冈抗疫一线,记者采访了培训总带教、专业院感人员、医疗队副领队等,听他们聊聊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总带教”的目标:“必须做到人人过关”

在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中,有条“铁令”:培训不过关,绝不上前线。

3月1日,第五批队员结束了为期2天的培训。对于这些“学生”而言,防护这门课,“及格还不够,必须拿优秀”。一旦发现动作不合格、细节不规范,一对一的“补课”套餐就送到眼前。

部分医疗队员缺乏感染病房工作经验,很多操作都不符合规范;医护人员从隔离区出来后,要经过3个区域,一层层脱下防护服,过程非常严谨,动作、细节、顺序、方式不对,都会造成感染;“无所谓”和“差不多”思想,会带来无法预计的风险……千头万绪,都在医疗队总带教侯飞艳的脑子里细细运转着。“必须做到人人过关。”在隔离病区,纰漏所带来的影响是无法预计的。培训过关,不仅是保护自己、保护战友,也是为患者考虑。

这还只是国家标准,医疗队的培训中还有“附加题”。侯飞艳演示了一段摘脱眼镜的过程。“防护服非常闷,在护目镜、口罩等重重遮挡下,人的视线会受到很大影响。护目镜如何做好防起雾措施,我们都有一套操作规范。很多人脱完护目镜之后,忘记将自己的眼镜进行消毒。”类似的细节,虽然没有出现在国家标准中,却是医疗队从一个多月来的临床经验中发现并总结的。

队员的默契:“提醒我,是爱我;加倍提醒,就是救我”

彭丽华,是一名院感医生。院感,全称是医院感染管理科,职责是对医院里发生的各种感染进行预防和管控,包括患者之间、医患之间的传染。“抗疫一线,我的任务就是要确保医护人员安全。”

每逢交接班间隙,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隔离病房前,都会有大批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准备进入病房。彭丽华站在一边,聚精会神观察他们的每一步动作。她无暇顾及别处,甚至不敢眨眼睛,哪怕是细微的纰漏,都是攸关性命的。

感染的风险是始终存在的,防控工作做得多么充分都不为过。在重症医学科,由于与危重患者密切接触,浸入性操作较多,血液喷溅也是常有的事。“所以,我们病区将院感医生升格成为专门的院感控制小组,由2名医生和4名护士轮班,还制定周密的院感流程。”湖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芙蓉说,不仅防护标准更高,院感管控工作也更受重视。

还要防范一些潜在风险。前一名医护人员已经脱完外层防护,此时,如果有人再次推门进入隔离区,会将战友暴露于危险之中。“只能想个土办法,用红笔写上‘请敲门’3个大字。”徐芙蓉常常琢磨这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曾有护士用近乎调侃的语气“吐槽”徐芙蓉:“每天都反复念叨,耳朵都怕了她了。”徐芙蓉却觉得,自己怎么做都不够。每个人都应该成为隐形的院感人员,队员之间也形成默契:“你觉得我不到位,提醒我,是爱我;加倍提醒,就是救我。”

领队的心愿:“让所有人平安回家”

这几天黄冈骤冷,气温在6℃到10℃间徘徊。在医护人员驻地内,房间里却一律不开空调。“若使用中央空调,一旦有一个人出现疑似症状,整个医疗队都要受影响。”除了病区防控,医护人员生活区的管控也在院感的范畴之内。

队员从医院回到房间,房间如何分区、如何进房门、工作服和个人衣服如何切换,都有统一规范。

自1月25日带着队员紧急驰援,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副领队朱华波的心一直悬着:“只有到最后一刻,所有人平安凯旋,我才能真正放下心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黄冈3月2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