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你的眼睛,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星

2020-03-02 21:5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骆绍琴 胡蛟] [编辑:潘华]
字体:【

骆绍琴 胡蛟

“说星星很亮的人,你是没有看过护士的眼睛”,这是最近网络上走红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最真实的写照。严密的防护下,我们湘雅三医院援助武汉第二大组的兄弟姐妹们,平时就靠那双明亮的眼睛互相识别。日夜换班,每一双眼睛都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我们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重症病房工作已经二十多天了,组员之间配合越来越默契。每次穿脱防护服时互相检查,视队友的生命如同自己,一个都不能出问题,我们一起来,就要一起回!进入病房后大家分工合作,都主动承担起各项护理工作。

专注的眼神

龙飞艳老师是有二十多年临床经验的资深护理老师,也是我们第二护理团队的领头人。她的眼神最是专注,“排兵布阵”总揽全局,时时刻刻关注着病房的动态,关心着每一位队员的身心健康,上班前给大家加油打气,下班后耐心询问队友们情况。龙老师每周组织我们小组集体交流一次,这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相互鼓励的过程,大家可以畅所欲言,介绍经验,抒发情绪,增进感情。龙老师启发大家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倡从细节处着手。病房有多名糖尿病患者,龙老师给我们分享糖尿病患者的护理经验,指导我们如何对这些病人进行健康宣教,准备好糖果饼干等食物让队友们分发给病友,以便病人发生低血糖紧急救治时急用。她说:“我们病房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病人没有陪人在身边,这次疫情对他们的打击也非常大,我们这个时候是他们最需要的人。”龙老师提倡我们落实各项护理工作,做好患者心理安抚,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来保障患者的安全。

希望的眼神

李伟和龙果两位呼吸治疗师,专门负责需进行呼吸治疗的患者。RT的专业性和责任心很重要,根据患者的呼吸血氧血气情况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时常穿梭在各个病房。李伟老师利用休息时间编写了呼吸机使用说明供大家学习,以提高大家的专业技术水平。龙果老师和蔡涵老师专门负责气管插管患者,尽管插管患者飞沫喷溅,气溶胶形成风险大,传染性很高,但是他们丝毫没有畏缩,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指标数据,与医生沟通后,及时调整。紧急情况下还要将患者转运至ICU,既要保证转运过程的安全,又要与生命赛跑,最终将患者平安送到ICU,返回病房时浑然不知隔离衣里面已满是汗珠,虽然身体已经精疲力竭,但他们的眼神却充满了希望,像星星一样明亮!

坚定的眼神

周钰琼老师是第一小组的小组长,每天进入病房之后第一件事是全面了解整个科室病人的情况,协调组员们的工作安排。工作中动态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及时与医生沟通,协助年轻同事护理病人。进入病房前,她细致地为大家检查防护服,那双大眼睛里藏着一丝不苟;卢晨佳老师和胡蛟老师两人搭配干活不累,虽然都是年轻的老师,工作中却非常谨慎细致,踏实肯干,有条不紊地给患者测血糖、喂药、打开水等等,她们的眼睛里写满了细致入微;骆绍琴老师是一位在临床工作13年的老护士,勇于承担各项护理操作,在防护镜起雾滴水的情况下,仍然克服重重困难,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为患者建立起静脉通路,防护镜下是一双勇敢坚定的眼睛;赵艳老师是呼吸科专科护士出身,业务能力强,静脉穿刺、动脉采血、呼吸机的使用、肺康复操等都十分熟练,是护理操作的一把好手。休息时间则坚决践行队长吃好睡好的要求,人称"睡美人",只有休息好才能有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会说话的眼睛

肖霞老师是第二小组的小组长,同时也是糖尿病专科护士,在组织做好病房护理工作的同时,为每一位糖尿病患者进行详细的饮食宣教,并对常用药物使用方法在全组推广学习。平常生活中是大家的开心果,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给全组带来很多欢乐。周顺香老师,温柔娴淑,非常有爱心,耐心,总是贴心地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做事诚恳踏实,平常生活中也像“知心大姐姐”一样,照顾安慰其他队员,眼神里充满的柔情,让人倍感温暖。因为隔离病房的特殊性,每到饭点,蒋洁琼老师会挨个给病人发放餐食,推着餐车一到门口,就能听到病人们一阵热烈的响应“吃饭咯”,还夹杂着此起彼伏的欢呼。她常常想,原来吃饭这件事,竟然能给重症病房的病人们,带来这么多简单的快乐。此时,她的眼神里充满了温暖的爱心!刘培老师在巡视病房时,发现一位奶奶心率110次/分,偶发室早,仔细查看病人后发现患者膀胱充溢,立即告知医生,马上为患者进行导尿术,丝毫不畏惧病毒的传染性,切实有效地缓解了患者的痛苦,看着患者心率逐渐恢复正常,她的眼睛里都是满满的安心。同时培培还是全组的摄影师,把我们组每一个暖心的瞬间都一一记录下来。

含笑的眼睛

褚冬燕老师和夏滔老师是我们的“后勤部长”,管理着我们的大后方。滔滔老师热情开朗,细心地给我们配送物资,保证“粮草充足”,眼睛一直都是笑盈盈的。不管多晚,冬燕老师都会在酒店门口等着,给我们全身消毒,那双眼睛就是深夜里的一盏明灯!申种美老师是我们这组的“劳动力”,运送超重物资有他,推着餐车每一层送饭有他,病房里给老年患者翻身有他,凡是需要搭把手的时候都有他,他的眼睛坚毅勇敢,带着光亮!

经过20多天密不可分的团结协作,护目镜下的一双双眼神,就像一颗颗星星,点亮了夜空,也见证了一拨又一拨的患者痊愈出院。我们不胜不归!

相关专题:武汉前线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