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复检阳性?省疾控专家这样说

2020-03-02 21:2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广东14%出院患者复检阳性。对于传染病防控来讲,患者只要检测出来有病毒,就可能成为一个传染病源。

3月2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累计出院病例876例。随着湖南出院患者的日益增多,这些人员中是否也具有复检阳性的?对这些复检阳性者如何加强管理和防控?今天,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回应了这一热点问题。

“出院仍要加强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避免再次成传染源。”刘富强表示,随着全国治愈患者不断地增多,为了及时了解患者出院以后的康复状况,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月17日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对出院患者进行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

随访过程中,我国部分省份出现了出院病例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湖南部分地区报告治愈出院患者在随访过程中,也出现有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

通过监测发现,这部分患者没有再发生传染人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患者再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时又转为阴性。“一般来说,年轻的、轻症的患者在两周后会产生抗体,如果再出现阳性,传播风险也很低;而老年人产生抗体的时间较长,在不断排毒过程中,可能会成为传染源,这一点要避免。”刘富强说。

新冠肺炎患者从感染这个病再到恢复,过程伴随着体内病毒逐渐增加,再逐渐降低,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存在一个阶段是人体感觉已经恢复得不错,但是本身依然带毒的状态;但带毒量多少,一共带毒多长时间,还缺乏科学的结论。在这个阶段,有可能因为采样技术、检测试剂准确性等原因,导致核酸检测结果为假阴性,而带有病毒的患者可能宣布可以出院了。

“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和出院的决策,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核酸检测的结果。”刘富强表示,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能有效避免假阴性病例。同时,新冠肺炎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它的致病机理、疾病的全貌和病程的特点还需进一步加深认识。目前全国已进一步要求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必须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在实施医学观察当中,加强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和健康指导。

其中,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咽痛、胸闷等不适症状,指导患者应尽快到设有发热门诊的上级医院就诊。各定点医院要指导出院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引导出院患者主动、及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基层医疗机构报告个人信息和健康状况。

患者出院后,应当继续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减少与家人的密切接触触,分餐饮食,做好手卫生清洁,减少外出活动。另外,出院注意事项中规定,患者出院第2周和第4周应到医院复诊。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