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运动还猛吃?疫情期间你要“吃动平衡”

2020-03-02 20:3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 很多运动场所尚未开启。同时,大多数人拥有充裕的时间在家里发挥厨艺,无意间进食过多,身体活动量减少。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梁进军 、吴诗蓝两位专家发出提醒,一定要记得吃动平衡,做到食不过量,减少外出而非减少运动。

定时定量进餐,少吃高能量食物

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不能过度饮食。建议定时定量进餐,避免进食过快,无意中过量进食。尤其不要吃一顿,饿一顿。

市民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条件和身体活动量,进行标准化配餐和定量分配。分餐制不仅能让大家更好的把握食物摄入量,也能降低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的感染风险。

对于容易发胖的人,适当限制进食量,不要完全吃饱,更不能吃撑,最好在感觉还欠几口时放下筷子。

少吃高能量的食物,学会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少选择高脂肪、高糖的高能量食品。发挥花样厨艺时,尽量避免糖,盐用量过多以及因厨艺太好摄入过多高能量食品。

不能出门运动?多做家务也可以

每天怎么进行身体活动?专家表示,身体活动的消耗量,应该占总能量的15%以上。按照一般成人的摄入能量,需要每天日常家务和职业活动等消耗能量80卡(约2000步),主动性身体活动至少应40分钟,相当于年轻女性每天快走6000步,打太极拳60分钟,做瑜伽60分钟,快走或慢跑40分钟。

专家表示,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外出运动,可以多做家务,减少久坐时间。利用家庭环境和现有的条件,可选择在家里来回快走等有氧运动;仰卧起坐,伏地挺身等负重运动;太极拳,健身操,舞蹈等柔韧性运动。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运动需要循序渐进,先有氧,后力量,重视柔韧性运动。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