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丨我能感觉到汗在防护服里面滴答滴答

2020-03-02 20:19: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李雅雯] [编辑:邓玉娇]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整理

地点:湖北黄冈市

记录人:湖南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湖南省儿童医院 田晶

2月22日 天气: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1日晚上医院发出驰援湖北的通知时,作为呼吸科专科护士的我便主动请缨,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我默默的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仅仅13个小时,一支由15名医务人员组成的队伍集结完毕,立马开往黄冈。

离别的场面总是煽情的,时间太紧,自己来不及去收拾和打包行李。暖心的“娘家人”,把我们所需的一切都准备的妥妥当当了。把出征比作出嫁的话,我们儿童医院的绝对是豪嫁!满满三大箱子的防护用品“嫁妆”,都承载的是儿医人给我们的力量和爱!

2月25日 天气:晴

从接到援助湖北的通知,到今天已经是第3天了,经过几天的培训马上就要正式上岗。虽然在心里做足了准备,但真正要下达病房时心里很是忐忑,因为我们要去的重症监护室。即使自己是一个工作了近七年的老护士了,也在小儿呼吸科工作了近五年,但要面对重症成人,心里还是没底。

许多病人和群众把我们医务人员称为英雄,但我不这么认为,脱下防护服后,我和其他无数人一样,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朋友,是爱人……是一个肉体凡胎的普通人。

我会害怕吗?当然。但我不能因此而怯缩,医生的使命让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变成了我们肩上的责任,危难之际我选择义无反顾的逆行,素不相识我愿意为他人赌上自己性命。我能做的是用自己对病人的执着,点燃生命的火把,用自己战胜病魔的信念,闪耀希望的光芒。

2月28日 天气:小雨

今天是我去重症病房上班的第一天。很早就醒来了,紧张又兴奋。酒店送来的早餐很丰富,但我不敢吃太多东西,也不敢喝太多水,怕工作的时候要上厕所就很麻烦了。

早早到达工作区域,费了好一会功夫才穿戴好上那套厚重的防护用品,第一次觉得穿衣服那么累人,瞬间感觉连呼吸都是沉重的。

走进ICU隔离病房,看着那些躺着的昏迷的重症病人,突然有一种手足无措的感觉。 在比我先到岗的其他医院的老师地指导下,第一天的工作还算顺利。在我分管的床位中有一位阿姨病情相对较轻,她可以简单的表达一些自己的想法,交完班后她想要喝水,比划了很久我才明白她的意思,当我用棉签把水沾到她嘴唇上时,阿姨露出了满足而感激的表情。人脆弱的时候连喝水这件小事也无能为力,我再次深深地感受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重量。

在组长和搭档老师的指导和自我摸索下,终于结束了第一个的四个小时班,脱下防护用品的那一刻才觉得能自由呼吸是一件多么宝贵的事情,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的支援日子里,我会尽我所能护理好每一个病人,尽量让他们病的有尊严,也不负我当初报名参加此次支援的初衷。

2月29日 天气:晴

上岗第二天,心境和昨天的手足无措相截然不同,基本熟悉了工作流程的我,从接班到交班,基本能有条不紊地完成护理工作。

今天我分管的床位,有两个卧床患者要外出做CT,在我们组长施弦老师的带领下,把两个一百多斤的人送去做检查。因为病人无法自己下床活动,我们是直接推着病床带着病人去CT室做检查。

一路上施老师非常照顾我,重的累的事情基本都是他扛着。但在厚厚的防护衣下走动这么远着实很吃力,一路上小心翼翼,生怕一个不留神碰到哪里。我们回到ICU病房后里面的两层衣服已经湿透了,口罩也全部被汗液浸湿,我能感觉到汗在防护服里面滴答滴答。

在防护服地武装下步履维艰,说话的时候尤其尴尬,声音大了不畅,而且还费体力,说轻了对方听不清你讲什么,真心觉得呼进去的每一口空气都很珍贵。现在的护理工作中,翻身对我而言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为了防止病人出现压疮,我们严格按照每两小时翻一次身的原则,几个身翻下来,觉得精疲力尽。虽然一个班只有四个小时,比起在我们医院八个小时的班都不轻松。

回到酒店,从未有过的饿,把饭吃完了还来了一份泡面。要是以前有这饭量,也不至于现在这身板吧。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明天又是新的充满希望的一天,不是吗?

3月1日 天气:晴

今天上了一个小晚班,八点半下班回到酒店已九点多了。晚班治疗相对不多,同事也非常照顾我,每次下班都让我第一个去脱衣服。

回来洗漱后马上和女儿视频。因为工作和疫情的原因,已经有快两个月没见到她了,听到她软软萌萌的喊妈妈的声音,一天的疲惫都被驱散了。

四五岁的年纪,疫情于她似乎没有产生什么影响,依然吃得好、睡得香、玩开心。小小的脸蛋似乎还长了点肉,看着她天真烂漫的样子很是感动,也觉得很幸运,她作为孩子无需承受疫情带来的负担。就像当年非典时我也是孩子,那时的我还在上学,也是医务人员冲在了前线。斗转星移,很幸运如今我也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为现在的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世间果真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