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假期,如何让孩子收心 网瘾科主任医师给建议

2020-03-02 19:57: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周旭辉 徐珊 记者 李传新

疫情导致复学日期一推再推,窝在家中的一些孩子已经失控。不仅天天晚睡晚起,生活懒散,学习不搞,一玩起手机平板来就活力四射,而且父母都不能唠叨,多说了几句他们就发脾气,不理人。一些父母担心:“这样下去怎么办呀?!”

超长假期,如何让孩子收心?3月2日,湖南省脑科医院酒瘾网瘾科主任医师周旭辉博士给家长提了4条建议,分四步走。

第一步,好好讲。

父母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的空间,如孩子的书房或卧室,且孩子的精神状况好、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谈话。首先客观地描述这段时间孩子的变化,最好用数据说话。比如说:“小明,这段时间,你每天都是上午10点以后才起床,晚上12点钟以后才睡觉。”其次,描述自己的情绪。比如说:“小明,如果开学了,还按照目前的生活节奏是无法跟上学校节奏的。所以,我们很担心你。”最后,提出要求。比如说:“我们给你一周的时间,希望你能按照开学的节奏,调整好作息时间。”

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务必情绪稳定,态度温和,语气坚定,将所担心的事情描述给孩子听,重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解决问题。

第二步,放放手。

中国家庭教育最普遍的现象是父母管得太多。本来读书、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事事都管,就变成了“为妈妈读书”“为爸爸起床”。孩子想:反正事事有人替我想着,自己就不必劳神,更不必费心去安排、去计划了。所以,父母要学会放放手,把按时起床、认真学习这些属于孩子的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去处理。有些家长会担心,反复催促都不管用,孩子单独去做肯定会砸锅。其实,要知道孩子也会因为砸锅受到警告,如不按时起床迟到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不好好复习会考试会不及格……这些责罚反过来会促进孩子按时起床,认真复习。所以,放手才可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三步,做榜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更是孩子学习的榜样。身传胜过言教。试想,父母都无法做到早睡早起,孩子就更难以做到了。同样,难以想象怨天尤人的父母能够培养出乐观向上的孩子。所以,父母不能一味去指责孩子。孩子出现了问题,先扪心自问:我自己能否做到,是否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

疫情期间,一些父母也不用上班,但一定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比如早睡早起,安排妥当时间,多读读书,练练字等,适当安排运动时间,从而引领孩子。

第四步,及时夸。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被人看见,被人肯定。孩子更是如此。如果他的行为较以前有进步,父母一定要及时给予夸奖。比如,孩子原定的起床时间为7点,结果还是拖到了8点才起床。这时候,父母要看到孩子进步的地方,表扬孩子比以前进步了。比如说:“小明,不错。今天比昨天的10点,早起了2个小时。相信你明天一定会起得更早。加油!”带着温和的笑容,给孩子竖个大拇指,去抱抱孩子。孩子肯定会受到鼓励。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