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⑯丨首例!做了台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

2020-03-02 19:3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今天上午,刘志勇和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共同完成了武汉协和西院区自新冠肺炎以来首例经皮气管切开手术。如果说新冠肺炎患者气管插管是风险最高的单人操作的话,那经皮气管切开则是风险最大的团队操作。“这等于是在气管里面做手术,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非常高!”刘志勇表示。

刘志勇医生和张丽娜医生。

患者60多岁,已经插管2周多了,气道管理难度很大而且需要很深的镇静药物来维持,患者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通过气管切开手术,能让患者的气道得到更有效的管理,减轻镇静深度,减少镇静药物的副作用,增加患者苏醒程度。

“这名患者操作的难度非常大,尽管我们给他做了体位充分暴露术区,但留给我们操作的空间依然非常狭窄。这是我工作以来难度最大的气管切开,更何况戴着三层手套,穿着防护服,还戴着沉重的正压头罩。”刘志勇介绍说,在进病区前,他就和张丽娜主任对于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反复进行商讨,然后在自己头脑里过了一遍又一遍。

刘志勇说,这个手术操作导致的大量飞沫喷溅的时候有三个节点:1. 退原先的经口气管插管的时候;2. 穿刺到气管内经扩张钳扩开气管的时候;3. 切开成功把呼吸机接到气切导管的时候。任何一个环节稍有不慎,必将导致气溶胶和飞沫的大量飞溅,从而增加操作者感染风险。尽管团队制定了尽可能完备的方案,但是不管如何防备,在第二节点上,是没有办法避免气溶胶飞溅的,这意味着手术过程中,操作者一定会遭遇气溶胶和飞沫。“我和张主任商量,这个病人是我管的,情况熟悉,让我来吧。”刘志勇说。

重症医学科的彭小贝护士长协助做好前期准备后,手术开始了,“进行到风险最大的那一步时,我脑海中浮现的是此前想过若干次的操作细节:右手拿扩张钳把气管切口扩开,几乎同时,左手拿纱布立即将伤口压迫覆盖,尽量减少气溶胶的飞溅。”刘志勇表示,当他把气切导管放进患者的气管,接好呼吸机的那一瞬间,不用手摸,自己就可以感觉到心脏在咚咚直跳!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