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丨有时去治愈,常常在安慰

2020-03-02 15:03: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孝谊 李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孝谊 记者 李琪整理

时间:3月1日

地点:湖北黄冈

记录人:湖南援黄冈第三批医疗队、湖南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牛艳霞



今天夜班。 患者15床肖叔叔,病情较重,接完班我发现他的心率快。

使用高流量治疗仪给氧,氧和一直持续波动在90%-92%之间,但肖叔叔体温有38度,他不停地剧烈咳嗽,口罩全都打湿了。可能太难受了,他自己摘掉口罩,开始烦躁不安。

我立即打电话给值班的医生,然后遵医嘱,调节高流量治疗仪的给氧参数,给他口服一片布洛芬缓释片。不放心离开病房,因为每一个隔离病房都有两道门,关上门后我担心听不到监护仪的报警声。

于是,我留下来陪着他,拿出新的口罩帮他重新戴好。因发烧他的额头上不断冒汗,我打来温水,用毛巾帮他擦汗。这时,他看到我隔离服上写着的字,轻轻问我:“你是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吗?”我回答说是。他接着说:“我去过你们医院,你们医院的对面是不是有许多小药店?”……就这样一问一答,他开始敞开心扉和我交流。

他告诉我自己是罗田人,职业是经商,过年时去的武汉,回来后就感染了,庆幸的是家人没有被感染。他在这里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了,不知道是否能治愈。

我耐心的听着他说完,然后安慰鼓励他,病情已经好转了,只要放宽心,继续配合治疗,过几天可以出院了。为让他树立信心,我让他加强锻炼,并示范指导他做一些踝关节运动,他很认真的跟着我学……时间过的很快,交接班的时候,肖叔叔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个夜班,让我深刻感受到帮助和安慰是一剂“良药”,不但能给患者加油鼓劲,也更加坚定我抗击新冠肺炎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专题:武汉前线日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