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张鑫:保供菜篮子,虽累,但值得

2020-03-02 13:46: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月20日晚上8点,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张鑫拿出手机,微信运动提示他当天已走了20487步。春节期间,他的步数经常占据朋友圈的榜首,最多的一天他步数总数多达28000步,相当于14公里。

每天早晨8点,是长沙开福区福元西路的沃尔玛超市开门的时间。每天早晨准时巡查商业区,安排员工测试体温和消毒,给每个员工发放新的口罩,监督工作人员把每台购物车都进行消毒。安排专人在超市门口给顾客准备一次性手套和消毒酒精,然后开启超市的大门,迎接前来超市购物的市民们。这是1993年出生的张鑫每天的必修课,而从过年前至今张鑫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天。

静默城市里点亮一盏灯

疫情突袭,电影院没有票房,餐馆无人就餐,但大型超市却必须每天开门纳客,因为这里成为居民生活重要的补给站,甚至是唯一补给站。此时,超市像是沉静、静默城市里的一盏明灯,这盏灯亮着,消费者的心就是踏实的,安心的。

2月20日凌晨1点,供货商送来当日销售的蔬菜,张鑫守在接货仓库,逐一查看。“只有看到了,我才放心。”作为超市生鲜部门的负责人,张鑫说,“在疫情期间,我们虽然不能像在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冲锋陷阵,但是我们至少得保证附近的居民能够有菜买有肉吃。”检查生鲜及肉类的品质及数量情况,核对各种物资的检测资料,是张鑫每天对自己的坚持。直到凌晨3时,张鑫才骑着电动车回家。

疫情来临,张鑫知道,作为保障民生供应的重要前哨,他已成了市民生鲜供应链上的重要一员,超市也成了这个城市重要的动脉,能够让新鲜的肉、蔬菜和其他物资保持充足并且流向需要的人。他说,必须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和“菜篮子”在他这里不出现任何问题。

为逆行的英雄做点小事,有点小自豪

除了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张鑫还做了一件让自己铭记于心的事。2月8日上午11时,正在值班的张鑫接到湖南省中医院总务科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第二天医院的医生护士将赶往湖北支援,急需采购一次性内裤和鞋套物资。仔细询问了对方情况后,张鑫查看了超市里的存货量后确认店里有货。由于湖南省中医院离沃尔玛福元路店有7公里的距离,超出了快递配送范围,张鑫立即骑着电动车将所需的物资一一送到了湖南省中医院门口。“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超市要保证市民的生活供应,正是最需要人手的时候,我们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 张鑫说,能为这些逆行的英雄做点小事,自己内心也有些小自豪。

因疫情的发生,超市往日平均200单的网购订单陡增,最高时候一天近1000单。每一个订单,都需要员工一个个单品去挑选打包,然后由第三方“达达”送货到家。这样下来,往往几个人要承担往日数倍的工作量。

超市生鲜供给井井有条,货物充足,价格平稳

经过多天的电商磨炼和加急的备货计划,如今,张鑫所在的门店运行顺畅。在岗的110名工作人员承担着原本200人的工作量,但一切都有条不紊。整齐码放的商品、快速便捷的补货、秩序井然的结算,如果不是在进出口处的体温检测和堆满过道的线上订单,在这家超市里,人们并不会发现这里和原来有何差别。

“虽然紧张忙碌,连续作战也确实疲惫,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鑫觉得自己作为千千万万平凡人中的一员,发挥着自己应尽的一点作用。虽累,但很值得。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