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 龙高:雷锋家乡“守城人”

2020-03-02 13:38:0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如果您离许广高速雷锋服务区近,有羽绒服、棉鞋、棉被以及有90号货车轮胎,我急需您的帮助!”一辆装载药品、紧急驰援武汉的海南大货车车主,在微博上发出求救信息……

雷锋服务区的“紧急救援”

1月26日早上,车牌号为琼A39996的大货车车主沈国智,在将一批价值500万元的抗疫药品从海南紧急送往武汉途中,行至长沙市望城区境内的许广高速雷锋服务区时,发现车况出现异常,便停车检查。因为担心路面湿滑结冰,轮胎制动效果不好,沈国智想把轮胎换了,不巧的是,服务区内的修理厂没有合适的轮胎。

当天长沙天气寒冷,沈国智衣着单薄,未带保暖衣物,冻得直哆嗦,情急之下,孤立无援的他选择了编发一条求助微博,看能否寻求到帮助。

14时,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官方微博收到了这条紧急求援消息。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龙高,迅速与沈国智取得联系,并派出3位交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还细心地带上了食品以及口罩、防寒手套等物资。

“我们仔细核对各汽车修理厂的信息后,最终选择了服务区附近的一家正规汽车修理厂。”龙高明白驰援武汉迫在眉睫,每分每秒都是与时间赛跑。

15时许,联系好的汽车修理厂工作人员携带新轮胎赶到了服务区。经过近1个小时的忙碌,大货车的4个轮胎更换完毕。考虑到沈国智对路况不熟,交警就地对车辆再次进行了全面安全检查,随后,望城交警在前方带路,引导着沈国智驾驶的车辆驶离,直到这满载希望的大货车,安全离开望城辖区。

“非常感谢望城交警,我一定会将这批药品安全送到武汉。”继续赶路前,沈国智再三称赞在雷锋故乡遇到了“活雷锋”。

硬核坚守岗位诠释使命担当

“警察同志,让我过一下吧,就通融一下吧!”

“对不起,我不能让你过,如果我让你过去了就是对我身后片区几十万人民不负责任,请你理解、配合。”

一个多月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出现在长沙望城区雷锋大道,这样的对话不知重复了多少次。设卡盘查、询问劝返……一轮检查下来就是8个小时,一句同样的话要重复数百遍,嗓子哑了、腰站疼了,龙高从无怨言。尽管口罩把自己的脸遮挡的严严实实,但他也始终要保持微笑,他说,这是对广大驾驶人的尊重,也是为自己加油。

这一个多月,龙高每晚只休息几个小时。白天在车流中忙碌,夜晚在寒风中坚守,累了就吃点方便面,既使再困,依然一丝不苟,确保每一辆车的检查无误。不记得检查了多少辆车,数不清劝返了多少人员,甚至也记不清到底在路口站了多少天。不仅要保证上下班高峰重点路段的疏导,还要坚持对道路的日常巡逻和秩序整治,更要对重点车辆进行防控,同时做好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

“疫情形势严峻,不论警察、医生、志愿者、群众等等,只要每个人都有一颗能战胜病毒的决心并且众志成城,还有什么难关过不了的。”龙高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他能做的,就是在岗位上继续战斗,把对家人的思念和担心都化成无尽的动力,继续坚守。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