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李咨:我站在最前沿 才能让你们安心在家

2020-03-02 13:25: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3月1日,初春和煦的阳光洒向星城,城市的生机已随气温回升,城市的节奏也正在恢复。但长沙天心区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工作者们明白,对于新冠肺炎的社区防控来说,“战疫”并未过去,绝不可以掉以轻心。

“先人一步”决策,采购7100余份防疫物资

“打响”疫情防控战的那一天,是农历腊月二十六。接到任务后,李咨取消了家里的年夜饭。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证实了武汉肺炎的“人传人”,就在同一天,长沙天心区卫健局针对新冠疫情召开紧急部署会议。

身为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李咨,有过“非典”防治经验,深知将面临一场怎样的硬战。他迅速反应,立即制定疫情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打响疫情防控“第一枪”。

要做的第一件事,是通过各医药渠道采购到了5000只普通医用口罩、600只N95专用口罩、500件医疗防护服、40个体温枪和200只体温表,“是非典的防治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启发”,2003年,李咨参与非典一线救治工作,当时的防护设备仅仅只是一个纱布口罩配上一顶防护帽。

李咨指导医护人员开展工作

做好充足的物资储备之外,李咨还在社区服务中心启动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普通门诊分开就诊制度。“社区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李咨说,虽然比不上大型医院的医疗规模和技术设备,但是社区服务中心是街道防疫的主战场,也是第一道防线,所以基础工作一定要做稳做实。

“有李主任在,心里就踏实”

南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承担着疫情期间的日常防控工作,还承担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医疗保障任务,从患者的转移到隔离,李咨都亲自参与到其中。

“让我记忆最深的是有一次,我几乎一晚没合眼。”那天,李咨刚洗漱完,就接到了紧急任务,从湖北返长的一家六口,有四人患病,需全部隔离,另外一名三岁小儿也出现了发热咳嗽的症状。

他顾不上身心的疲惫,套上防护装备就往医院赶。由于患者的特殊性,从早上八点到凌晨四点,期间反复进出医院五六次,从基础诊断到辅助检查再到出具判定结果,李咨一直陪同在侧,直到第二天六点,他只休息了不到两个小时。

与医护人员沟通了解患者就诊情况

自抗击新冠肺炎战争打响以来,李咨经常昼夜不分,常常是凌晨2点刚躺下,5点就得爬起来处理紧急情况,每天处理上百个电话,上千条工作微信。对于前线情况放心不下,为了便于工作,李咨大多时候直接睡在办公室,饿了就吃泡面,累了就倚在沙发上休息几分钟,经常是嗓子嘶哑,双眼布满血丝。大家都说有李主任在,心里就踏实了。

疫情不退,绝不后退

李咨的父亲今年82岁,独居乡下,自从大年三十给父亲送了一袋米,李咨已经有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了。

“本来打算再多置办一些过年物资带回去,在家好好陪陪他。”以前父亲的生活起居都是由李咨一人照看,这会儿,要把他一个人留在家中,李咨内心既牵挂又愧疚。

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打视频电话给父亲,只要看到镜头里父亲的笑颜,他便放心了。“伢子,你就放心去干吧!我这边一切都好,我为你而骄傲!” 李咨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从医几十载,年轻时曾支援过边远地区,所以他非常能体会儿子积极支援一线的心。

“疫情不退,绝不后退”。李咨心里虽然担心着家人,他深知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治病救人。

在多部门的有力防治下,湖南省内疫情趋于缓和,李咨也放下心中大石,开始计划着完善辖区常住人员的健康档案,开展日常公共卫生服务了。“作为一名医生,无论什么时候,守护居民的健康都是我的责任。”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