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王心亮:当人人守望相助,不管什么困难都会过去

2020-03-02 13: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冰清]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文/周冰清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子打乱了许多餐饮人的节奏。原本万众期待的春节假期,变成了多少餐饮人的烫手山芋,年夜饭被大范围取消、商场人流急剧下滑、闭店停业、大量囤货、无流水进账……

许多餐饮业者焦虑、担忧、叹息,短短一个月,街头巷尾本该是门庭若市的门店,如今却在艰难求生。在长沙,一位餐厅老板王心亮却带领自己的团队投身到到了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役。

免费爱心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疫情期间,每个人的日子都不好过,可是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好好想想损失已经产生了,该怎么样才能让浪费降到最低。”王心亮看着仓库里堆得满满的蔬菜肉食陷入沉思。

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王心亮心里无比清楚,餐馆已不可能按时开业,“且不说这么多的蔬菜肉类被白白浪费,看着这么多人都在为疫情做着自己力所能及事情,自己总是在家里什么都不做,心里总是不安。”多年投身公益的经历,让王心亮很难在这个时节再安心坐在家里。

“我们是做餐饮行业的,别的可能做的不太好,但是做饭还是没问题的。”1月29日起,1000余份免费爱心营养餐被分别送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一线医护人员手中。随后,王心亮经营的餐厅又陆续开始为辖区内抗疫工作人员和武汉籍在长沙务工人员免费提供爱心营养餐,为学校、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安保人员、值守人员和住户免费发放口罩和爱心蔬菜。

数万只口罩捐赠一线

过年前,王心亮为餐厅准备了数万只普通一次性口罩,如今餐厅不能营业,闲置在仓库没了用武之地。“虽然这只是普通的口罩,总想让这些物资能发挥哪怕一点点作用。”王心亮毫不犹豫的将几万只口罩拿出来,捐给了街道、社区、医院等多个单位。

捐出店里备下的口罩,王心亮继续四处寻找抗疫物资货源。“2月12号,我们在朋友的朋友的介绍下,打了几十万块钱去定口罩,但是没想到是个坑。后来几经周折钱虽然要回来了,但是物资还是没有采购到。”王心亮叹了口气,好在有越来越多的朋友帮忙,货源找到了,“身边的朋友知道我的做法之后,都给我打电话让我帮他们也做一份贡献,有人给钱,有人给物资,一下子,就多了好多人加入到这个行列里面,让我的心里忽然有了底。”2月25日,王心亮将辗转采购到的一批N95口罩送到长沙市一医院。截至2月26日17点,王心亮和他的朋友捐款捐赠物资折合总额达32万元。

公益已成生活的一部分

在开福区洪山街道,热心公益的王心亮有口皆碑,他的身影,频频出现在各种扶贫助残、捐资助学、帮弱济困、抗洪救灾、送医送药下乡的场合。每年过年前,他都要联合环卫部门邀请近百位环卫工人吃团圆饭,表达对“城市美容师”的感谢。2017年湖南遭遇特大洪水后,王心亮带领员工先后前往望城、宁乡、益阳进行慰问。由于关注家乡留守儿童与农村贫困人群,他甚至设立了自己的助学基金,每年固定资助贫困学生。

“无论是我,还是正奋战在医院的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是凡人之躯,都有关心着自己的家人,可是我们不能因为害怕就退缩,也不能因为害怕就逃避。这么多人在前面为我们挡着,也有这么多人在身后支撑着我,我没有理由后退,也不能害怕。”王心亮真诚地说,身处雷锋家乡,我们总能遇见各种暖心的场景与互助的温情,“中国人都讲有难同当,当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伸出手来邻里守望,不管什么困难都会过去的。”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