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潮宗街,戴口罩晒太阳聊天是标配

2020-03-02 10:22:3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好久不见,老街坊们

记者探访疫情下的潮宗街,戴口罩晒太阳聊天是标配

伴随着长沙的晴好天气,城区内不少店铺也逐步恢复营业,不少久居家中的市民也趁着好天气搬出家中的椅子,与老街坊们坐在太阳下叙叙旧、聊聊天。

往日的安宁生活似乎正慢慢回到我们身边,与以往不同的是大家都戴上了口罩,颇有默契地保持着适当的距离。

3月1日,本报记者走进潮宗街,探访疫情下长沙街坊的生活日常。

本报记者骆一歌实习记者满延坤长沙报道

3月第一天,长沙告别了日前的阴雨天气,迎来春光。与此同时,不少城区内的老街正在逐步恢复以往熟悉的生活气息。

3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老街之一的潮宗街及其周边地区,感受渐渐复苏的市井气息。

“店里多了来买零食的小朋友”

3月1日,记者从潮宗街湘江路入口处进入时,一辆电动车载着外卖小哥向前驶去。此时已到中午,有不少居民在街道上沐浴着阳光。

记者注意到,潮宗街道路两旁的部分店铺已经开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好再来理发店,店门外张贴着“未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标识。正值饭点,理发店内暂时没有顾客,老板娘戴着口罩,在店门外玩着手机。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理发店专门选在“二月二”开门,这几天来,每天生意都还不错,“虽然比以往人少了一些,但也比预想中的情况要好”。

与此同时,一些便利店和水果店也开门了。记者途经一家“潮宗街便利店”的门外时,看见便利店内,有人在买香烟和槟榔,也有几名五六岁的小朋友正在挑选各色糖果。水果店门外,几名顾客正在挑选着柑橘和苹果,一名男性顾客刚结完账,提着一大袋香蕉,向门外走去。

通过与潮宗街便利店的老板娘张女士交谈,记者得知,这家便利店从春节前一直到2月25日,整整歇业了一个多月。“虽然有一些便利店之前就开门了,但是考虑到疫情影响,经过与丈夫商量,我们决定2月25日再开始营业。”

张女士告诉记者,开业第一天,几乎只有一些买调料的顾客。此后几天,来店里的人陆续多了起来,店内的烟、酒和副食也卖出去了不少,顾客主要是周边小区的住户。“今天天气好,所以和前几天相比,店里也多了些小朋友,孩子们喜欢来买点零食和糖果。”

“期待可以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由于当天天气晴朗,不少居民选择将清洗的衣物、被单等挂出来晾晒,途经潮宗街时,记者看见头顶上挂满了居民们的衣物,在阳光下,这些衣物都显现着明艳的色彩。

街道上,不时有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从记者身旁经过,一位店主拿着水管,清洁着店门口的区域;一位母亲正坐在板凳上晒着太阳,穿着初中校服的孩子则在她周围玩耍。不少人都把椅子搬出家门,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与平日里唯一的不同,就是此时此刻的他们都戴着口罩。

“我每天都关注着疫情信息,接连几天看到的都是好消息,全国已经有很多省份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病例了,出院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这儿今天有一些人都出来晒太阳,和平时没什么两样。”一位在潮宗街住了几十年的大爷看着手机上的新闻,对记者说道。

在记者即将走出潮宗街时,一名四十岁左右的女士正拿着跳绳,在石板路上准备锻炼,旁边则有几名朋友观看。“平时就有跳绳锻炼的爱好,疫情期间,除了买必要的生活用品,其余时间基本上都没出过门,整天在家,也很久没锻炼了。”这位市民对记者说道。

旁边一名市民朋友也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出门散步、在家附近买东西的人看起来越来越多了,尤其是碰上今天的好天气,“眼看着熟悉的日常生活又回来了,期待着可以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她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