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黄冈 有“湘军”】田倩:用我们的努力让这座城市恢复生机

2020-03-02 07:0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辜鹏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用我们的努力让这座城市恢复生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辜鹏博

一个瘦弱身影,拖着两袋比人大许多的医疗垃圾努力前行。这两天,一张照片在湖南援助黄冈医疗队的微信群中传开了。

照片中的主人公是邵阳市中心医院护士田倩。起初,田倩不愿意接受记者面对面的采访。她说:“我在ICU工作,不想给你们带来危险。”在记者告诉她已做好防护、强烈要求面对面采访后,她才应允。

谈到照片背后的故事,田倩一扫脸上的忧虑,热情地为记者“科普”:“新冠肺炎患者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都属于感染性垃圾,为了降低病毒活性及杀灭病毒,必须先喷洒稀释后的84消毒液,然后把垃圾袋捆扎起来,密封袋口,再套上双层黄色垃圾袋,拖到处置室集中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这是她到黄冈之后学会的,处理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本不是护士的分内之事,但现在是特殊时期,只要对抗疫有利,再苦再累的活她和同事们都照单全收。

1994年出生的田倩不过26岁,在最危险的工作环境中,她的表现像久经沙场的老兵。查看患者的气道是否通畅,生命体征是否平稳;为他们吸痰,清除气道分泌物;在患者清醒时和他们聊天,排解不良情绪。还有卫生消毒、标本统计、执行医嘱……工作繁杂,田倩从容应对,忙中有序。

援助黄冈的日子比平日里忙得多,田倩上了数不清的晚班和夜班。她说:“熬夜不算什么。只是看到患者因为病痛皱起的眉头,听到他们艰难的呼吸,我心里很沉重。”

重症监护室里,有一位“24床爷爷”。

“我亲眼看着24床爷爷从神志模糊到浅昏迷,从能回答问题到无法说话,从正常饮食到吃了两口粥就无法继续。”田倩清楚地记得,2月20日接班时,医生告诉她,如果24床爷爷还吃不下东西,就得插胃管鼻饲喂养。胃管从鼻腔一直插到胃内,至少深达55cm。田倩不想让老人家遭受这种痛苦,便每隔10分钟去轻轻拍拍24床爷爷,对他说一些鼓励的话。

慢慢地,24床爷爷点了点头。田倩给老人喂了点水,看到老人吞咽良好、没有呛咳,便放下心来给他喂煮透的面条。吃了两口,爷爷张开嘴示意“还要吃”,田倩开心得流下眼泪。

现在,田倩已经来黄冈一个月了。2月28日,她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没有车辆来往,没有行人走动,只有平静的湖面。看看窗外,我好像又有了动力,一定要坚守到最后,用我们的努力让这座城市恢复生机,让患者能够与家人团圆。”

这也是所有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的心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黄冈3月1日电)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