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⑮丨一组血氧饱和度数据,诠释重症医生的辛苦超乎想象

2020-03-01 20:1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周泽中]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很辛苦,尤其是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线的重症医生,工作状态更是“负重”前行。工作间隙,刘志勇顺便给自己测了一个血氧饱和度和心率,对自己的身体状态做了个简单评估。

没穿防护服、没戴面罩之前,血氧饱和度为99%,心率为70次/分钟;换上防护服,戴上面罩走进内场尚未开始工作时,血氧饱和度为92%,心率为117次/分钟;在内场抢救病人30分钟后,血氧饱和度为91%,心率为135次/分钟。

数据显示,在内场值班,即便什么都不做,血氧饱和度要比平常低7个百分点、心率每分钟高47次,工作一阵后,血氧饱和度变化不大,心率每分钟又高了18次。“血氧饱和度降低的原因是缺氧,缺氧状态下如果再进行体力活动,则心跳会加快。”刘志勇说,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如果是抢救病人、做胸部按压之类的体力活动,不用多久就会浑身湿透,并且伴有胸闷等令人窒息的感觉,这时候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就会轮流到窗口休息几分钟,让冷风吹进来,散散热喘口气。

重症医生每天都在和死神进行着无声的搏斗,死神随时都会拨动倒计时的秒表,重症监护医生必须在最短时间内,从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找到机关,解除隐患,他们的辛苦超乎常人想象。“还好,我的身体素质还可以!”刘志勇说。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