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疗队“四种中医疗法”助患者睡好觉

2020-03-01 12:5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卞红]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卞红)半月来,湖北江夏方舱医院湘五病区162床的一女患者饱受睡眠煎熬。2月28日以来,她在使用了永州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陈明发放的睡眠香包后,每晚都睡得很香。

这个睡眠香包有何魔力?陈明告诉记者,这是永州中医院研制的安神助眠香包,在永州就深受失眠患者欢迎。香包内含霍香,丁香,木香,细辛和薰衣草等10种中草药,研磨成粉后,装入布袋封好。患者睡前可将其挂在身上,睡时放在枕边,具有健脾理气、开窍宁神、益气安神和镇静催眠等功效。

自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永州市中医院4名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武汉战“疫”一线,与省内其他医疗队一起组建成湘五病区医疗队。工作负责,护理经验丰富的陈明担任湘五病区护士长。

据问卷调查,湘五病区不少患者都存在失眠、焦虑等问题。为此,陈明特意向永州中医院申请邮寄穴位贴敷、睡眠香包过去。永州市中医院全力支持,火速邮寄。

“患者使用睡眠香包1天后,普遍反映较好。”据陈明介绍,针对患者睡眠障碍,永州医疗队向湖南医疗团队申请了“四种中医疗法”,即安神助眠香包、手指养心操、穴位贴敷和中医导引—音乐疗法,目前已获得通过,临床效果较好,有望在湘五病区推广。

在陈明发来的一段视频里,记者看到医务人员在耐心对患者进行贴敷。她介绍,用吴茱萸粉和陈醋调成糊,贴敷两足心涌泉穴,每晚1次,次日早晨取下,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和药理作用,可以改善患者不寐症状。

陈明说,看到不少方舱患者在使用永州医疗队“四种中医疗法”后,睡眠质量很大提高,精神气逐渐恢复,大家都很开心,相信医患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