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火与疫,爱的两种担忧

2020-03-01 10:10:2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大成]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弟手足情深,通过书信交流将南北半球的人们命运相连。

居住在湖南邵阳的退休干部赵大明通过国内新闻看到澳洲山火心急如焚,十分担心在澳大利亚悉尼定居的二弟一家的安危,特修家书一封邀请弟弟一家回老家。

在澳大利亚悉尼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澳大利亚湖南同乡会副会长、澳中教育合作研发中心主任赵大成收到兄长寄来的家书后,也在回信中,通过自身的经历向家人介绍了近期发生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对中国学生来澳洲游学的影响,以及普通的澳洲家庭对中国学生健康的关心和对中国的友好态度。

“希望中国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希望学生们能早日来澳学习旅游,共享澳洲山火熄灭后的蓝天白云。”赵大成转达澳洲当地人们的祝福。

潇湘晨报驻悉尼通讯员赵大成

大成弟及全家:

从1997年你被国家派往澳大利亚做访问学者算起,你已经有二十多年没在老家过春节了。

我们知道中国春节期间是你在澳洲最忙的时候,你要为寒假来澳洲游学的200多名中国学生安排到澳洲学校的插班学习和为他们联系悉尼当地的寄宿家庭。但是我们仍然希望你能抽出时间回家一趟,暂时离开澳洲因森林大火不断恶化的环境。最近我们全家天天都关注澳洲已经燃烧两个来月的丛林大火,看到我们曾经熟悉的天天蓝天白云的澳洲现在时常浓烟滚滚遮天蔽日,我们十分揪心。特别是考虑到侄儿侄女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们希望你带他们回老家过年来呼吸家乡新鲜的空气,并到老家拜年寻根。

前不久,在国内的几位兄弟(大明、大庆、大洪、大鹏、大兴)商议,趁着今年春节,把我们从曾祖父到我们的子女和孙子孙女辈,做一个完整详细的记录,汇成一本家谱式的书籍。我们还想大家边吃年饭边交流,并把每个人的音像拍摄下来刻录成DVD和书籍装订在一起传给后代。我们大家一致推选你来写序言。

你作为从事中西教育文化比较的学者和教育文化交流的使者,我们希望你能利用回老家过春节的机会从事我们家族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抢救。因为像我们这样一个大的家族(爷爷辈有七兄弟五姐妹),再不抓紧时间收集整理资料,祖辈的生平事迹就会烟消云散。另外,等你回来,我们再商议一下修复祖宅的事。三弟的意思,祖宅修复之后,多添置些报刊杂志和书籍,办成家庭式的图书馆或阅览室,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个读书学习的地方,成为名副其实的书香门第。

(居住在邵阳的退休干部赵大明)

大哥大嫂及全家:

从1997来澳洲访学算起,我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在家乡邵阳和你们一起过年了。收到您的家书,我真想立即登上从悉尼直飞长沙的航班回到故乡,和你们一起体验家乡的年味,可惜事务缠身。

从腊月二十五到二十九,我一直在忙于访问悉尼当地的西人家庭,为迎接春节期间来澳洲学校插班学习并在当地家庭寄宿的游学团做准备。我一共访问了四十八个澳洲家庭,他们的住宿条件都很好,一般都是有四间以上睡房和独立后院的别墅,他们都精心为每个来访的中国学生准备一间舒适温馨的睡房。大部分家庭都有一个以上和将要来寄宿的中国学生同龄的子女,这也是他们愿意接待中国学生的主要原因,他们希望自己的子女能通过和中国学生接触,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学生交朋友。在和澳洲家庭的交流中,我发现大部分家长都希望了解在中国的春节期间需要给中国学生准备什么食物。我告诉他们中国过年的食物是存在南北差异的,在主食上我们南方人最喜欢米饭,北方人最喜欢饺子;在菜肴方面,无论南北都喜欢鱼和肉类。很多寄宿家庭表示他们会准备有大鱼大肉的澳式特色烧烤来欢迎中国学生。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大年三十除夕之夜,游学团的国内合作伙伴发来了十万火急的微信: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春节期间的澳洲游学活动可能要取消。我随后也收到了国内正式取消春节期间游学的通知。从收到通知开始,我便第一时间给澳洲的六所学校校长发电子邮件,同时我也通过手机给所有的寄宿家庭发信息,告诉他们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中国学生将推迟来澳。

我现在已经收到了所有校长和寄宿家庭的回复,他们都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推迟中国学生来澳访学是最明智的决策,他们都对此表示理解并对我们学生的健康表示关切。他们希望中国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希望学生们能早日来澳学习旅游,共享澳洲山火熄灭后的蓝天白云。我也借此机会向你们全家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在今年方便的时候来澳洲和我们一起组织中国学生的游学活动,为中澳教育文化交流尽绵薄之力。

顺颂安康!

(潇湘晨报驻悉尼通讯员赵大成)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