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租了房 企业复工忙——常德高新区抓防疫促生产见闻

2020-03-01 10:0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融冰 陈谋春 黄蔡芬]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陈谋春 黄蔡芬

“马达一响,黄金万两。”用这句话来形容企业生产,恰如其分。位于常德高新区的芙蓉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全线复工,以隆隆机声奏响了奋战2020的进行曲。

2月25日,是公司复工第二天。记者经严格消毒检测后,进入烟草飘香的厂区,见一辆硕大的挂车边,3台叉车轮番上阵,将一摞摞烟叶卸入生产线;精选车间里,现代化流水线全速运转,戴着口罩的工人们熟练地将成捆的黄金叶摊开,由传送带喂进打叶设备。这番忙碌的生产景象,与以往并无两样。

“要不是联络员帮忙,解决了我们的住宿问题,恐怕厂里还开不了工。”车间安全员朱良明说了一段复工前经历的“小插曲”。他是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人,由第三方劳务派遣到芙蓉烟叶复烤公司工作。整个厂区,劳务派遣工人很多。为方便上班,很多工友就近租住在厂外灌溪镇岗市村民宅中。疫情防控期间,一些村民谈“疫”色变,对朱良明等53名返岗工人产生抵触情绪,不愿他们返租。

工人没地方住,企业怎么复工?驻企联络员陈明将情况上报,常德市派驻高新区疫情防控联络组迅速将此问题作为攻坚重点,从2月15日起,组长王直华带着驻企联络员、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够就三次,只要我们工作到位,群众一定会理解和支持。”王直华说。

连日奔波,工作组掌握了租房具体情况,摸排出返岗工人假期行踪;又联系专业检测机构,对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常德高新区根据工人健康证明,制作并发放安全卡,工人凭卡上班、租房。

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出租房子的村民打消了顾虑,将租房工人迎回家中。据悉,仅鼎城区灌溪镇,就解决了400多名企业工人租房问题。

目前,常德高新区已有151家企业复工,返岗工人12610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4家,规模企业复工率达96.6%。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