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扶贫春风起 就业有“位”来

2020-03-01 10:0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宋铁山 廖增] [编辑:潘华]
字体:【

扶贫春风起 就业有“位”来

——益阳驻村帮扶工作队“就业扶贫助复工”掠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邢玲 通讯员 宋铁山 廖增

只要就业稳,脱贫有底气。连日来,益阳市106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2870名队员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忙扶贫,通过联系企业送订单给贫困户、帮贫困户线上求职、包车送贫困户外出务工等方式,开展“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订单送上门,赚钱不出村

2月20日,德骏食品和幺妹菜食品两家公司的负责人来村里转了一圈后,资阳区张家塞乡富民村64岁的村民周玉香眉头舒展——这两家公司给村里129户贫困户送来了每年收购50吨酸菜心的订单。

4年前,周玉香家因小孙女患重病致贫。去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发动当地农业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发展酸菜心产业,引导村民种植芥菜,进行腌制初加工。当年,周玉香靠种1亩多芥菜,养活了一家子。

疫情袭来,本来准备大干一场的周玉香一筹莫展。这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联系企业,送来收购订单。“这下,今年赚钱的心愿不会落空了。”周玉香说。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益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指导扶贫车间做好疫情防控、抓紧复工复产,并将农产品收购订单送进村。目前,已帮助1936名贫困村民到扶贫车间、农业合作社返岗、就业,扶贫车间复工率达63.6%。

人在家中坐,岗位网上来

“陈队长,衣服厂给我打电话了,明天就可以去上班。”2月26日一大早,赫山区泉交河镇祥云村贫困村民张正良给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峰打电话报喜。

张正良今年56岁,家有患病的妻子需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要抚养,生活困难。加上年纪较大又无技能,很难找到合适工作。陈峰根据他的情况,通过网络招聘平台,找到了泉交河镇衣帽服饰厂招聘打包工的信息,帮他线上递交了求职申请。

张正良说,厂里月薪有2000元,就近工作还能照顾家人,这日子有奔头了。

近段时间,益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帮助20876名贫困劳动力参加线上招聘,不少人已进入用工企业面试、入职程序。

据了解,连日来,益阳市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全面收集贫困户外出务工信息,通过联系返岗专车,已帮助30605名贫困村民外出务工(返岗)。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