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疗队里的“宝藏女孩”

2020-03-01 07:4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畅 李传新]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刘畅 记者 李传新

曾楚滢昵称“妙妙”,是湖南驰援黄冈红安县中医医院监护室2组组长。队友们称赞她为医疗队里的“宝藏女孩”。

2月27日,妙妙刚接班不久,就发现40床患者氧和不好,呼吸机氧浓度80%,血氧饱和度只有85%,心率120多次。医生查看后说:“立即做俯卧位通气,改善氧和。”

和妙妙搭班的,全是没有俯卧位通气操作经验的医护人员。妙妙立即分配工作任务,分头进行用物准备,大家在她的指挥下顺利完成了第二例患者的第一次俯卧位翻身。

给患者翻身后,妙妙细心地给红安的护士姐妹们讲解俯卧位翻身的护理要点及注意事项,并再次检查管道是否在位通畅。这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患者。妙妙一直守在患者床旁,不停地和医生交流,直到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翻身半小时后,呼吸机氧浓度逐渐下调,血氧饱和度逐渐上升至95%,心率下降到102次左右。

医疗队第一个俯卧位翻身的C8床患者,也是在妙妙的指挥下完成的,目前C8床患者已拔出气管导管,生命体征平稳。

俯卧位通气是肺复张技术之一,利用翻身床、翻身器或人工徒手操作,使患者在俯卧位进行机械通气改善ARDS患者的氧和。此次新冠肺炎治疗中,该技术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在医疗队,该技术只有少数护士掌握,妙妙就是掌握俯卧位通气技术的护士之一。这位来自湘潭市中心医院的“宝藏女孩”,也是掌握重症专业技能最全面的护士,呼吸机治疗护理技术、ECMO治疗护理技术、血滤治疗护理技术等样样都行。

相关专题:援黄冈 有“湘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