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社厅:确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2020-02-29 07:3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2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发布了稳企稳岗稳就业的相关信息。

社保缴费“免五、减三、缓六”,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免五、减三、缓六’三项措施,支持企业渡难关、保经营、稳发展。”黄赞佳介绍,此轮免减缓政策实施后,预计我省社保基金将为企业减负超过100亿元。

稳企稳岗“十条措施”,助重点企业招工4.1万人

黄赞佳介绍,我省相继出台《关于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着力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在加大稳岗返还力度方面,2020年对全省所有企业,其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参保职工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职工总数的20%),可按规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特别是将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60%提高到70%。

为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全省建立1930家重点企业台账、复工复产企业台账和待复工复产企业台账,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帮扶1930家重点企业招工41183人。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创业载体建设,在省本级就业资金中安排1亿元给予补贴。

促返岗促就业“点对点”服务

黄赞佳表示,聚焦劳动者“不敢出、不能出、不便出”的问题,我省通过建立“三个清单”、开展“湘融湘爱”返程专项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等,有力有序引导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务工。截至2月27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专列、专车2331次,输送农民工69279人,返岗农民工总数达586万人,其中省内231万人、跨省355万人。

大力推进“互联网+就业”,做到疫情防控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折。新建“湘就业”微信公众号,建立全省企业岗位归集制度,集中开展岗位发布、匹配推送、远程面试等线上春风行动。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在线累计发布企业招工信息97万条,推送岗位信息264.74万人次,有150万劳动者通过线上查询信息或求职。此外,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