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战“疫”——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党员干部抗疫保电纪实

2020-02-29 07:0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叶子 曾小阳 米娜] [编辑:潘华]
字体:【

蒋叶子 曾小阳 米 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引导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旗帜领航

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2月21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文利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直奔一线、直插现场,对该公司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仔细检查员工出入管理、生活起居和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重点保电和复工复产防护措施,推动疫情防控再深化、再落实。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该公司党委“一盘棋”引领,组建全覆盖的“战疫”网络,第一时间建立春节保电和疫情防控一体化值班指挥体系,成立防疫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出台疫情防控、应急保电、营销服务等工作方案,为全市15家定点医院、30家发热门诊、8家隔离点、15家疫源地人员安置宾馆和防疫指挥部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同时,发布疫情防控七项纪律,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防疫机构沟通汇报,对系统内全口径用工及服务人员、施工人员、职工家属进行大排查,积极筹措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疫情防护物资,确保了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企业复工复产,电力保障是关键。随着疫情整体形势可控在控,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将防控重点逐渐转移至本公司和支持地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上。

2月11日,芷江凯丰米业有限公司申请对厂区一台315千伏安备用变压器复电。接到申请后,国网芷江供电公司仅用2个小时完成了复电作业,帮助企业如期复工。

2月24日,10千伏鹤城南变332新建线路工程顺利复工。这是怀化电网春节后首批复工项目之一,至此,怀化公司2020年电网建设项目已正式进入复工状态。

2月26日,国网麻阳供电公司与麻阳发改局成立联合党支部,并为谭家寨乡乌林溪村潘家低压配电网施工现场送去了防疫物资,进行了安全施工检查。

每一项工作都是该公司严格落实国网湖南电力“十个保障”举措,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好“人员筛查关”“物资管控关”“场所防控关”,全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筑牢堡垒

打造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抗击疫情,在医疗救治一线是战斗,坚守防控保电岗位同样也是战斗。

1月27日,细雨绵绵,寒风凛冽,国网沅陵县电力公司与时间赛跑、和生命竞速,在短短23小时内,为疫情备用医疗隔离点检查用电设备、排查安全隐患,新架设高压电缆线500米,新增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一台,新敷设5根低压出线电缆700余米,为沅陵版“小汤山”接通了电源,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火墙”。

党委全动员,党员挺在前。疫情爆发以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17支党员突击队,55个党员责任区、80个党员示范岗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供电保障、优质服务等工作,把党旗插在了防控最前沿。

1月29日傍晚,国网中方县供电公司泸阳供电所副所长袁文爱接到客户唐岩山电话,称家中突然断电。唐岩山家是清水塘台区最边远的一户,2公里山路至少要步行一小时。袁文爱立马赶往客户家中,最终在天黑前修复了故障,让这个边远农家又亮起了温暖的灯光。

病毒能被隔离,但责任不会。面对客户的谢意和家人的担忧,袁文爱表示,党员突击队,就应该不讲条件,闻令而动,向险而行。

在该公司后勤保障战线,同样有一股特殊的“红色力量”为防疫阻击战架起了群防群治的最严防线。

为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该公司根据怀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在合理安排错峰复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中药飘香、百姓安康”主题活动。自2月24日起,综合服务中心坚持每天熬制两次中药汤剂,在办公楼设立直饮点。在国网怀化鹤城区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将采购的中药汤剂免费发放给重点保点区域值守、城网项目部施工等200多名奋斗在不同岗位上的员工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网怀化供电公司各级党组织开展联防联控,严防死守,让党旗时刻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逆行而上

凝聚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

1月31日12时起,溆浦县实施疫情防控“五级隔断”措施,除限定车辆可经绿色通道通行外,严格控制与疫情防控无关的车辆通行和人员流动。

疫情防控可以隔断,人民生活必需的用电却不能断。35千伏罗家坡变电站需要派驻两名值班员,在“五级隔断”措施解除之前不能与外界有任何接触。因为疫情防控,变电站全体员工一直坚守岗位,和家人聚少离多,谁去值班成了难题。

“请组织放心,疫情警戒不解除,我们绝不撤出变电站!”党员舒红志和吴忠生主动向国网溆浦县供电公司党委请战。

“我是党员,让我去吧!”连日来,这样感人的话语在国网怀化供电公司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不断回响,广大党员将初心写在行动中,使命落在岗位上。

两个月前,国网怀化经开区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尹秀香做了甲状腺割除手术,正处于恢复期的她原本可以在家休养,她却再三请战,做好了客户服务等工作,还坚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白天,她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做好两次体温检测和全区域消毒。晚上,她汇总统计排查情况,制订下一步防控措施和应急方案,最后被组织上强令休息。“我是一名老党员,还是营销支部的书记,关键时刻我必须冲上去。”尹秀香说。

“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在国网怀化供电公司从来不是一句口号。800多名党员坚守岗位,26份入党申请书请战一线,一颗颗火热的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无穷力量,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徽诠释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词。在战“疫”一线拼搏、奉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专题:战“疫”一线党旗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