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丨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2020-02-28 22:03: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落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宁 心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逐渐缓和,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渐趋常态,这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顽强奋斗的结果。同时,也要看到,全国范围内局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省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各地各部门要发扬“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精神,将狠抓落实进行到底。

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来看,一些地方防控效果的差别,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落实方面的差别。工作落实的地方防控效果好,工作不落实的地方防控效果必然大打折扣。疫情来势汹汹,为应对1%的风险,我们必须付出100%的努力。前一阶段,各地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必须一以贯之坚持下去;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漏洞和短板,必须迅速补齐、抓紧完善;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不折不扣地及时落实落地。只有把落实工作做得细些再细些,实些再实些,做到具体、深入、精准、极致,我们经受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才不至于功亏一篑,疫情才不会发生反弹。这一点,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十分清醒,并切实付诸行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抓落实也要适应形势,在动态变化中抓落实。现在,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还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可顾此失彼。当前,我省依然保持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防控的弦一刻不能松。也要看到,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要求,目前全省122个县市区,暂没有高风险地区,低风险县市区占了64%,形势有利于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和活力。对于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扎实推动,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看一看的思想。要狠抓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落实,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抓落实,就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就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较真碰硬。这次疫情,对交通、旅游、电影院线、餐饮等与老百姓终端消费直接相关的行业大有影响,对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也有不小冲击。疫情发生以后,各级政府积极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省政府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三十条”。这些政策要逐条逐项落实到位,使之真正为企业发展助力赋能。复工复产中不断有新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比如有些企业和行业工人返岗率比较低,怎样帮助他们解决招工难问题?有些企业原材料、资金、产品运输等有困难,怎样保证这些企业的产业链不断裂?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好好分析,实实在在地解决。

抓落实,不仅是工作作风,也是一种能力和魄力。抓落实的核心和关键是实。实,体现在踏实、扎实、务实上,体现在把使命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体现在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烫手的山芋上,更体现在工作的实效上。落实必有效果,无效不算落实。要坚持效果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实劲,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抓牢做实,招招不虚发,招招见实效。论抗疫,就要把病例无新增、治愈出院数持续增加、病亡率企低、保障及时有力的效果巩固好。论复工复产,就要把开工率提高,产销不断向好,“六稳”得以保障,农业备耕有序的好势头发展好。论民生,就要把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好。论决胜决战,就要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统筹好。

风险挑战多重叠加,更呼唤我们把“落实”落得更实一些,更考验我们落实的本领。正如一首歌唱道:“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大考之中,让我们言必行、行必果,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细里做,以落实之功提升行动之效。

相关专题: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