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复工复产“优等生”交出双百答卷

2020-02-28 10:09: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李金]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多措并举打好抗疫复产双线战

一批工业企业复工率100%、产能恢复100%

复工复产“优等生”交出双百答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李金

在九芝堂生产车间,23条生产线有序运转,每天生产的13个剂型的制剂和饮片总计近5000件,日均产值约600万元。

在邦普循环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1500多名工人已返厂复工复产,全员朝着今年实现产值70亿元的目标努力。

在中锂科技,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能恢复达100%,产量为去年同期的102%……

复工率达到100%,产能恢复达到100%。在长沙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批工业企业铆足干劲,从“危机”之中寻找到“机遇”,生产线开足马力,产量日渐攀升,交出了一份复工复产的百分答卷。

春回星城,生机勃勃!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恢复产能,抢占广阔市场。截至2月27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541家,复工人数41.3万,复工率98%。114家重点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工人数18.7万。

政策发力 多措并举提振信心

打好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役”,是当前全国各地面临的一个挑战。

作为离武汉最近的省会城市,长沙的疫情防控成效让人眼前一亮。

企业复工、产业复产、经济复苏,长沙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表现也堪称优秀。

这一切都离不开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精准施策。

早谋划,步步领先抢占先机。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长沙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连续召开多场会议,专题部署经济工作。

政策实,多措并举提振信心。

2月15日,长沙出台20条措施,从四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2月19日,长沙出台应对疫情影响援企稳岗“13条”,发放首批1200万元稳岗补贴;一天以后,率先全国出台26条举措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

措施实,上下齐心精准帮扶。

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研、开会研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区县(市)、园区、部门比学赶超,推出奖励政策、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专车接送等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正因如此,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将疫情防控期间项目洽谈的第一站放在了长沙,他在洽谈会见时动情地说,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地方对企业的重视程度和营商环境的优劣。

形成合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不能单枪匹马的战斗。要百分百复工复产,需要各方形成合力。

作为长沙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各园区纷纷出台“暖春”政策,对园区企业进行帮扶,建立“你只管复工,问题我来解决”的园企新关系。

刘惠林是宁乡高新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也是联点园区企业中锂科技的驻企防疫联络员。

2月10日,中锂科技正式复工生产,保障员工安全成为恢复生产的第一件大事。刘惠林迅速联系,为该企业500余员工免费进行了核酸检测,这也让中锂科技总经理彭伟雄一直挂在嘴边夸赞。

“我们现在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能已达100%,产量为去年同期的102%!”2月26日,中锂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口罩掩不住总经理彭伟雄语气中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企业正在大力招兵买马,准备今年大干一场。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宁乡经开区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从保障口罩、核酸检测试剂盒、硬质纸盒餐桌挡板等防疫物资,到安排专车接送、发布招聘信息等硬核举措,企业缺什么,园区就想办法解决什么。截至2月26日,园区复产企业共有274家,复产人数2.2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192家,规上企业复产率99%。

长沙市工信局全力指导“四类”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及上游原辅材料供应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长沙市税务局大力拓宽网上办税渠道,推进涉税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办理,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为每一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备一名“税务管家”;市工商联机关干部按照“三联三促”联系机制,收集梳理企业诉求、困难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解决;市人社局派出9支招工小分队奔赴省内9个劳务输出地,全力开辟企业用工“第二战场”,为全市园区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服务……

人员错峰上班,厂区全面消毒,防疫物资到位,行踪做好登记……政府做好服务和引导,企业纷纷响应,防疫生产两手抓。

开足马力 企业复工劲头足

政策服务齐发力,企业复工劲头足。

“我们是2月10日正式复工的。复工第一天,生产车间里工人个个归位,当天就把23条生产线都跑了起来,产能恢复到节前水平。”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向平介绍。

九芝堂长沙园区的23条生产线有序运转,每天生产的13个剂型的制剂和饮片总计近5000件,日均产值约600万元。全省300多家药品零售门店在疫情期间坚持营业,为市民提供医药服务。这家有着370年历史的湖湘老字号,以四两拨千斤的沉稳,步履坚定地推动着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在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中伟新能源,早已是一派繁忙景象。更为可喜的是,今年前两个月产能比去年同期增长42%,出口总额达5600万美元。

“复产后产能迅速提升到年前水平,每天有130多万盒方便面从这里下线,销售到全国各地。” 2月8日提前复工的长沙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制定了周全的防疫措施和管理办法,安排员工分三个阶段逐批返岗,对于生产线工人更是给出“10日前到岗的生产人员给予2倍加班费”的鼓励政策,到岗率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

“为了组织员工有序返岗,我们运用大数据,自主研发了‘密切接触者测量仪’。”邦普循环安环部经理张超群告诉记者,员工只需扫描二维码输入个人姓名和身份证号,便能对行踪进行分析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分四批安排返厂复工。目前该公司已有1500多名工人返厂复工,产能也恢复至年前的100%。“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张超群说,今年湖南邦普循环计划实现年产值70亿元左右。

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抓好生产发展,长沙企业复工复产连续按下“快进键”。如今,长沙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尽力摆脱疫情困扰,追赶春天的脚步。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