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沙)为外贸平稳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0-02-28 07:1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童迪 陈志群] [编辑:潘华]
字体:【

中欧班列(长沙)为外贸平稳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华声在线2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摄影 童迪 通讯员 陈志群)今天下午3点30分,满载着复工企业生产的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和纺织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长沙)缓缓从长沙货运中心长北货场驶出,预计16天左右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这是长沙今年开行的第52趟列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空运、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暂停,但中欧班列(长沙)疫情期间实现稳定开行,截至2月27日,中欧班列(长沙)2020年开行52列,开行量不降反增,预计1至2月同比增长142.8%,成为疫情期间全国仅有的4个“天班”城市,为省内企业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物流作为产业之基,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前提。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其他物流方式遭受重创,物流成本提高3至5倍,物流时间大幅延长,面临违约和产业转移风险。作为中白工业园内最大的制造类企业项目,中联重科白俄罗斯基地计划于5月份开园,但受疫情影响企业物料和机械工程设备无法按时运到,这让中联重科很着急。

在点对点解决各园区企业复工复产物流需求座谈会上,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组织中联重科、红太阳光电、威盛集团、楚天科技等企业与中南国际陆港进行深入对接,并为企业订制中欧班列(长沙)物流运输方案。

“物流费用大幅下降,物流时间缩减三分之二。”中联重科国际业务管理部部长李宾表示,中白工业园年生产量达到 1000台工程机械设备,在物流方案优化前提下,今年将大力开展与中欧班列(长沙)合作,之前通过海运的集装箱可转化为铁运,大大节约运输时间。

除了帮助中联重科破解物流运输难题,疫情期间,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深入全市园区,摸清物流困境底数,特别是针对重点制造业企业的物流困难,由办领导牵头联系,建立问题销号处置措施,解决原料运不进、产品运不出的难题,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高效融合,提振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其中为红太阳光电研究订制长沙至土耳其中欧班列线路,解决项目提前交付难题;计划开行长沙至荷兰乳制品专列,破解企业特殊产品多程转运时效得不到保障的问题。

据悉,为了保障中欧班列(长沙)顺利发车,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公司全员通过互联网、电话等形式与铁路、海关、客户等多方沟通协调,积极组织货源;长沙海关所属星沙海关实行第一时间接单、第一时间放行,当班关员加班加点完成审单、查验、放行等工作,保障了货物顺利发运;铁路部门安排专人对海关监管区查验仓库做到随验随消毒,统筹货源、箱源、车源和劳力组织,优化作业环节,实现短途运输、海关查验与铁路装卸无缝对接。

“国内疫情还在持续的背景下,中欧班列(长沙)保持‘天班’开行,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是长沙打通‘陆上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通道得到国内外客户认可的体现,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强大的生命力。”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

相关专题:湖南复工复产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