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武汉疫情,医二代的你不是我眼中那个小孩了!

2020-02-27 21:0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铁斌] [编辑:夏博]
字体:【

作者:蒋铁斌

从元宵节那日出发驰援武汉,转眼已经20天了,关于这个于我于你于众人都不同的冬天,我一直想对你说些什么,就如同春天总想对花儿说一样,孩子,信是写给你的!

家国情怀为何物?

孩子,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个家。

家国情怀就是对民族的认同感,它藏在范仲淹的生死忧患里,也藏在《满江红》的壮怀激烈里。

血脉相连的我们,都是黄皮肤黑眼睛,都听京剧相声,都爱唐诗宋词,都吃湘菜粤菜东北菜。

武汉悲壮,湖北危急,天下难安。

此时,帮助他们,鼓舞他们,牵挂他们,怜爱他们,就是最朴素的家国情怀。

孩子,参加援助武汉医疗队,家国情怀在,位卑未敢忘忧国就是这样了……

生命是河,病痛在左,幸福在右。

我是河上摆渡人,术为舟,爱作桨,敬畏生命,何惧风雨。

孩子,作为医二代,亦将作为校友,大疫之后,当你更深的明白生命之重,就会发现,对苦难感同身受,就会知道,为什么要兼济天下,就会明白,除了上学读书还有更重要的使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孩子,武汉疫情,让我发现你已经不是我眼中那个小孩了!

作为医二代的你,从小就很能自己照顾自己,当还仅仅比桌子高一点的你做出蛋糕、煎饼时,曾引来王阿姨的惊叹、邹阿姨的羡慕……

得知疫情,你早早地准备好口罩、酒精,还贴心的问我,上班时,口罩够用吗?

因为疫情,血库库存紧张,你那天淡定的对我说:“那我们去献血吧!”预约好时间,献血车上,你说怎么才查得到血是否被用出去了,你希望需要的人能尽快地输到它……

孩子,你理解了责任与担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孩子,春暖花开再相见!

蒋铁斌

2月27日于武汉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