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防控“硬核”——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坚持党建总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2020-02-27 10:51: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党建引领 防控“硬核”

——岳阳经开区西塘镇坚持党建总揽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西塘镇是岳阳经开区第一大镇,全镇142平方公里,占经开区总面积近五分之三,人口近六万,境内有三荷机场、水果市场及四条高速进出岳阳的通道。疫情发生后,面对巨大的防控压力,西塘镇党委高举党建大旗,总揽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堡垒“硬核”:示范做在前

最美夫妻档

疫情就是命令。

元月23日晚,镇党政班子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指挥部成立,工作方案出台,工作小组职责明确,紧急动员令下达……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拉开帷幕。

各村(社区)党组织紧急行动。空港新村支村两委将铺盖行李和锅盆饭甑搬到村部,打起了“持久战”。三店村总支书记龚亚红不顾曾经中风的病史,拿起药物和行李回到村里与岳阳的家人“隔离”了起来……

动员千遍不如示范在前。在镇村主要负责同志的示范带动下,全镇党员干部如同听到“集结号”:机关干部纷纷请战,根据需要近三分之二的干部第一时间返岗,19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韩龙村72岁的老党员卢娭毑更是拿出1000元养老钱为村支两委购买口罩,交了一份“特殊”党费。

措施“硬核”:预案想在前

花元村党员志愿者义务防疫宣传。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元月27日晚,党委书记方敏的手机急促地响起:廖家桥村确诊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按既定预案执行,通知六个工作组半小时后进入工作状态。”挂断电话,第一指挥长立即向常务副指挥长下达了命令。

这是经开区第一个确诊病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理论可以遵循。但由于党政一班人在第一时间将模拟的疫情防控预案想在前,所以从容不迫,忙而不乱。事后,市纪委督查组对该镇人员摸排,隔离管控的措施高度肯定,并向全市推介。

由于患者父亲也为疑似病例,作为离任村干部的他近期与支村两委接触频繁。支村两委集体居家隔离!镇指挥部指令一出,全镇哗然。廖家桥村谁来负责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临时总支上!三名优秀的年轻党员临危受命,义无反顾撑起该村疫情防控的“舵”。患者所在的屋场人口密度大,平常来往密切,也必须集体隔离,三名党员挺身而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按照镇党委《临时支部工作职责》的要求,无怨无悔地当起了宣传员、劝导员、防疫员、治安员、服务员。

临时组织战时责。正因为临时党组织的及时成立,确保了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

纪律“硬核”:规矩挺在前

党员上门测体温。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必须执行战时纪律。在动员会上,镇党委书记方敏的话掷地有声。

由四位班子成员牵头的四个督查组,每天按照指挥部督查重点对全镇19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督查,既督工作作风,又查工作落实情况,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兰桥村一名村干部打牌,被督查组发现;高城村上午十一点半大门紧锁,镇纪委进场。两例典型案例经镇纪委调查初核,镇党委研究后,第一时间上报区纪工委,给予相应责任人党内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

问责处理6人,打响了经开区战场执纪的第一枪,全镇肃然。

担当“硬核”:先进走在前

平地村成立防疫党员突击队。

灾害是一面镜子,能够折射出人性的光辉和党性的炽热。

镇党委委员刘周四,去年确诊为尿毒症,每周两次透析,苦苦等待肾源。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担任总值班。“一线吃不消,二线我还行。”他语气坚定诙谐,但是谁都知道,这个“二线”也不清闲:来电处理、指令下达、人员调度……桩桩件件,也是“连轴转”,后来,他作为岳阳市唯一一个“湖南好人”候选人参与评选。

廖家桥村党总支临时书记,年轻党员周旭东,平时看不出,战时用得上。他带领临时总支一班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决执行镇指挥部的每一项指令,挑起了该村疫情防控半个月的重担。按照区党群工作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建立培养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关怀激励干部机制的通知》精神,镇党委第一时间考察,第一时间研究,任命该同志为该村总支委员。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先进的引领下,全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的热情更加高涨。八份“入党志愿书”递到了镇党委,一篇篇图文并茂的先进事迹在工作群转发,一支支“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屋场田间……

确诊病例已于十天前痊愈出院,无一起疑似,无一例新增,在春意盎然的西塘大地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的画面比比皆是。

这,就是西塘镇党委用党建这支如椽巨笔,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作出的答卷。

(陈雪梅 通讯员 漆堂新 喻姣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