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情下的抗“疫”天使

2020-02-27 10:5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滨 邱双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特约记者 苏滨 通讯员 邱双华

正月二十六晚,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钟金菊卸下防护服,不禁想起了两个女儿,平常下班回家,女儿都会张开双臂要拥抱她,而现在,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她在医院隔离区呆了整整25天,钟金菊清楚地记得,过年前2天,从电视里得知武汉疫情的严重,又看到院里发了预警,自己便给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这是院方收到的第一封请战书。

就在钟金菊写请战书的前一天,即1月21日,平江县第一人民医院(下称平一医)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院动员,全面部署,书记柳海鸣和院长皮杨德号召党员挺身而出;

千余名医院职工积极响应,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分赴门诊部、住院部、医技科室、后勤部门等各个“作战单元”;

腊月二十八,升级防护设施,改装打造一幢独立的隔离病房;

大年三十,通过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开始集中收治疑似病人;

正月初一,17名医生、36名护士轮换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正月初二,抽调38名医护人员下乡进村督导和排查,深入平江县各个乡镇卫生院、村医疗点指导疫情防控;

正月初三,接诊81位发热病人,平江上空阴云密布;

正月初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3例患者确诊,平江县发布“六级隔断”和“四级隔断”指令,防控措施升级;

正月十三,五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重症医学专科医护人员赶赴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君山医院驰援,从接到指令到上岗不到一天;

同日,平江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整个医院欢呼雀跃。加油、祝福声响彻平江社交媒体圈;

正月二十八,医院组建岳阳市首支医疗队20人驰援武汉,招募令发出后,踊跃报名上前线的人在30分钟内集结完成,市县领导亲自壮行鼓劲,送别场景令人泪目,社会各界再一次响起一片喝彩声;

出征武汉的全体医疗队员合影。

农历二月初二,最后一例确诊病人治愈出院,确诊病人清零;

……

作为平江县新冠肺炎唯一定点救治医院,平一医成为平江抵抗新冠肺炎病毒的前沿阵地,也成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源头之一。

除了处于疫情核心的隔离病区,门急诊在行动,感染科在行动,120急救中心在行动,放射科、检验科、输血科、肿瘤科、康复科等各个科室都奔忙在抗疫一线,整个医院犹如一部庞大的“抗疫战车”,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平江县主要领导为驰援武汉的医疗救援队壮行。

在平一医副院长朱征宇看来,这次防控疫情把医院的1000多名职工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形成了一股团结紧张奋发向上的力量。“在我们一医院这个战场,只有勇往直前的战士,没有退缩的逃兵!”

一名医护人员写道,“这个春节,没有热闹的街,也没有团圆的夜,但是却有一股齐心抗疫的决心。”

继钟金菊的个人请缨之后,肿瘤科、各支部等纷纷请战,血色手印的请战书纷纷出现在医院负责人的办公桌上——有的是90后的独生子女,有的是还在哺乳期的妈妈,有的是医护夫妻……昂扬的斗志如一股暖流,在整个医院内流淌。

正月初一,得到院方许可的钟金菊赶赴隔离病房上班。“一开始由于人员物资缺乏,除了诊疗、输液等工作,病区卫生都是我们医护人员自己搞。”到隔离病房后,钟金菊被任命为副主任,她发现在隔离区上班除了风险和压力,还异常艰苦,“几个小时不能上厕所,有的姑娘怕自己憋不住,偷偷穿上成人纸尿裤上班,下班后将不透气的防护服脱下来时,才发现被汗水浸湿的衣服紧紧粘在了身上。”

“带上双层口罩感到呼吸特别困难,慢慢地才会适应些,但当我回到生活区,总会在窗户前猛吸几口空气,冷空气直达肺腑的时候,就觉得幸福不过如此。”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李思铸这样写道。

护士陈瑛进隔离病房前,两位同事给她剪发。

在隔离病房,钟金菊还当起了理发师,“进了隔离区,要穿上几层衣服,带二个帽子,眼罩,面屏,口罩,出窗后要一一清洗,留长头发实在是麻烦又增加感染风险,当时想着请理发师到隔离区来剪,但为了减少进区人员,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上。”钟金菊从来没有剪过头发,就在百度上找方法,“当时还真的下不去手,哪个女人不爱惜自己的秀发啊?”

护士方鑫在隔离病房写的一段话,在朋友圈热传。

除了紧张和担忧,在隔离病房,更有一种鼓舞在默默传递。吴炎玲是发热门诊主任,有一次,她送患者到隔离病房,隔着厚厚的玻璃门,只见护理人员方鑫拿起一张纸,写下“我们都要好好的,坚守岗位,保护他人”,她赶紧拍下来,“这句话成了我们对自己的鼓励、对家人的承诺、对大家的祝福。”

是的,你们都要好好的,也一定会好好的!

与主动请缨的钟金菊一样,医院纠纷办的张钧主动做隔离区保洁员一事也在医院传为佳话。由于临聘的保洁员春节放假休息,隔离区的保洁成了大问题,加上隔离区的保洁工作要接触医用废弃物,风险较大,向社会高薪招聘许久无人响应,找来的人试了一天就不干了,担心感染,说“还是命要紧”。而保洁对隔离病房来说是防止交叉感染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无奈,在医院内部招募时,张钧和妻子商量,“我是医院的一份子,关键时候我也应该为医院分忧。”48岁的张钧在医院工作20年了,虽然在医院骨科做了十几年的临床医生,但感染科于他是一个空白,更别说是隔离区保洁员这样高风险的岗位。

“说真的,当时我心里还是很有压力的,虽然有隔离服等防护措施,万一操作不到位,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整被褥、擦桌窗、拖地板、消垃圾、冲厕所,一个大男人做起了细腻活,平凡的岗位也释放着不平凡的力量。

平江是有130万人口的大县,多个乡镇与湖北接壤,武深高速穿县而过,给乡村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作为平江医疗界的老大哥,除了治病救人,还必须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疫情一开始,我院就指示医务部负责组织力量下乡督导。”皮杨德院长表示。

李征,平一医医务部部长,也是一位疫情防控的“织网人”。为了便利工作,他组建了乡镇医院防控工作微信群,处理新冠肺炎的各种疑难问题,把平江的防控大网织得更细密而坚韧。作为专家组副组长,他还多次组织专家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每次会诊他都会走进隔离病房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他说:“这是一线医护人员日夜奋战的地方,是无数病人寻找生之希望的地方,更是我最该出现的地方。”

正月二十一,平江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着一条消息——第一批正式解除隔离的医护人员已回家。那是平一医院长皮杨德特别高兴的一天,他挤下时间跑去迎接,“第一批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解除隔离重见阳光,还有第二批第三批,祝我们所有的战友都平安归来!”他在朋友圈感言。

皮杨德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该医院无一例交叉感染和医护人员感染。就像一块石头落了地,他显然轻松了许多:“我们有严苛的防范措施,一开始,医务部、感控科就组织了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分批次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感染防控及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正确穿脱防护用品”等知识的应急强化培训,并对参训人员一一进行考核,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

疫情虽然凶险而复杂,但这场抗疫硬仗中,并不乏清醒而坚定的“职业捍卫者”,他们都如此平凡,却无处不在。

初春的平江,油菜花已经盛开,河堤上的杨柳也冒出新绿,盎然的春意,正款款而来,温暖你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