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深深一鞠躬 是道不完的“湘鄂情深”

2020-02-27 10:3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夏爱民 陈双]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特色”疗法助14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深深一鞠躬,是道不完的“湘鄂情深”

2月26日上午,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湘五区14名患者治愈出院。患者向医护人员鞠躬道谢。通讯员 供图

“谢谢!”14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排成整齐的两列,向对面的医护人员鞠躬道谢。这样温馨的一幕,发生在2月26日上午的武汉江夏方舱医院。 当天,该方舱医院首批23名患者康复出院,其中湖南队负责的病区“湘五区”有14名患者康复出院。“隆重”道别后,康复者们踏上了回家的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夏爱民 陈双

最好的礼物 60大寿前病愈出院

“能出院过生日,太开心了,这是最好的礼物。哈哈!”26日,张阿姨(化名)换下消毒服,提着行李走出方舱医院,笑得特开心。

2月27日是张阿姨60岁的生日。虽然不能在家人的陪伴下过个“六十大寿”,但能治愈出院,老人家心里非常高兴。

2月16日,张阿姨作为轻症患者,进入江夏方舱医院湘五区治疗。“在这里真好,喝中药,还耳穴压豆,练八段锦。都是强身健体的好方法。”她说,喝了几天中药,胸痛的症状就没了,CT检查发现肺部感染变好。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之后,张阿姨在26日被核准出院。“我家人都没有被感染,现在我也出院了,隔离14天之后,就可以团聚啦!”张阿姨说,心里特别感激这些湖南来的医护人员,不但给自己治病,生活上也各种照顾,很温暖。

据了解,从2月14日开始,江夏方舱医院共收治了391名确诊轻症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患者。其中湖南队收治了96人,全是女性患者。今天出院的14人中,张阿姨是年龄最大的,最小的28岁。住院时间最短的是一名50岁的患者,2月19日住进来,仅6天就治愈出院。

最动人的信 康复大姐感谢逆行的湖南勇士

“你们辛苦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你们也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好好恢复一下身体。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湘鄂情深,感谢你们逆行的勇士。”25日晚上9点28分,即将出院的李大姐(化名),用手机写下长长一段“感谢信”,发在医患群里。

李大姐是2月15日住进方舱医院的。刚来的时候,武汉正下着大雪,她心情很沉重,也有些害怕。走进方舱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士长涂丽热情接待了李大姐,将她送到二楼病区。接下来的十几天时间里,涂丽和队员们一起给李大姐早晚服用中药,为她进行耳穴压豆、穴位敷贴,带着她一起学做八段锦。在湖南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李大姐成为了江夏方舱医院的首批出院患者。在出院的前一晚,她给涂丽写下了长长的留言,也表达对湖南医疗队员的感谢。

最骄傲的行动

他们在武汉播撒“湖南特色”疗法

江夏方舱医院是武汉首个以中医为主的医院,由湖南、天津、江苏、河南、陕西五个省市的医护人员组成,开展中医中药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预防、临床研究等工作。26日14名患者的出院,显示出湖南医疗队“中药+中医”特色技术的实力。据介绍,江夏方舱医院里,现有75名国家中医医疗队湖南队队员,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22岁。

2月14日收治患者后,湖南中医队就马上开启了整套中医疗法,中药汤剂按时送到患者床头;耳穴压豆调理患者咳嗽、头痛、失眠;穴位敷贴驱寒祛湿,缓解颈肩腰腿痛;八段锦疏通经络,调理气血,强身健体……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莹是此次湖南省国家中医医疗队队长,也是江夏方舱医院的副院长,查房、看舌象、诊脉,辨证论治,因人施策,一人一方,精准治疗。他表示,这是“湖南特色”疗法。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副主任护师、江夏方舱医院病区护士长朱海利介绍,26日出院的14名患者,他们都是中医药治疗的“受益者”,也将成为中医药健康教育的“传播者”。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