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千亿产业链“焊花飞扬”——探访“中国动力谷”

2020-02-26 21:16:43 [来源:新华社] [编辑:印奕帆]字体:【
身为产业链“领头羊”,中车株机公司从11日启动复工复产,株洲本部及国内外分公司均开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阶段。目前,所有海内外项目已悉数步入正轨,员工复工率超过90%。

新华社长沙2月26日电题:千亿产业链“焊花飞扬”——探访“中国动力谷”

新华社记者阳建

走进“中国动力谷”湖南株洲,除了早春的暖意,还能深刻感受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千亿产业链复工复产的火热。

早在2015年,这里就已成为我国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生产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70%的“大脑”“心脏”“神经系统”,超过70%的零部件可本地配套。

记者探访发现,这个担当中国制造“金名片”的产业链,面对疫情来袭,出现了可喜的“协同”复工复产势头——从“龙头”国企到中小民企,从主机厂到配套厂,整个产业链都已“动”了起来。

身为产业链“领头羊”,中车株机公司从11日启动复工复产,株洲本部及国内外分公司均开足马力,全面进入生产阶段。目前,所有海内外项目已悉数步入正轨,员工复工率超过90%。

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复工第一天,7000余名员工返岗,日均安排20余名试验人员实施各类重点试验;在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全速推进南非22E机车、澳大利亚SCT机车、印尼雅万高铁等7个主要项目的牵引电机、变压器生产。

大企业提供防疫物资支持,配套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加强疫情期间信息交流,周边企业共享订单……轨道交通产业链上复工复产的“默契”达成。

连日来,为主机厂提供配套的九方装备集团,在接到动车、工程车、齿轮箱等重点项目订单后,内部联动排出生产计划,外部协调可复工相关方并签订责任状,加班加点保障生产稳定开展。

“根据主机厂的项目执行需求,结合当前疫情期间物料、人力等各方面实际,我们优化了部分生产流程,科学合理排班,有效保证了重大项目生产进度。”九方装备集团董事长周后葵说。

位于株洲高新区的湖南意华交通装备公司总经理魏宽喜告诉记者,复工复产要“全链联动”,零部件企业也不能拖后腿。目前,已有190人到岗,总体产能恢复80%。“疫情防护要做好,订单也不能耽误,我们正在加快节奏生产,因为新订单源源不断。”

“湖南省巨安人防工程有限公司缺两支测温仪,后续原材料储备不够,请求解决。”在株洲高新区驻企联络群里,来自市场监管局的驻企联络员刘自强汇报了自己摸排的情况。第二天,除了测温仪,3000个口罩一并送到了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为提供“点对点”帮扶,株洲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抽调1.5万余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其中选派了2202名优秀干部担任驻企联络员。每天,驻企联络员用手机App汇报掌握的信息,市指挥部进行大数据分析,再会商拿出解决措施。

“发展一线也是‘战疫’前线。”株洲市决策层正在围绕员工到岗、原料供应、物流畅通等关键环节,整合资源针对性解决复工复产困难,不断增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各大产业链的韧性和弹性。

据株洲市经信局统计,截至25日,株洲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472家,复工复产率达91.2%。

焊花飞扬的车间里,一列列动车、磁浮、地铁,正在组装、测试、出厂……从“中国动力谷”出发,这些流动的“国家名片”会继续驶向世界各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