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专车”去上班——湖南贫困群众返岗见闻

2020-02-26 21:0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张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乘坐“专车”去上班

——我省贫困群众返岗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张涛

2月24日,新宁县大塘村贫困村民刘维平准备启程去去年务工的公司上班。南航湖南分公司驻大塘村帮扶工作队得知后,一早便开车将他从村里送到镇上,并给他准备了一份健康“大礼包”,里面有口罩、常备感冒药及《疫情期间外出务工指南》。

刘维平在车上给家人发微信:“乘坐‘专车’去上班,还有健康‘大礼包’。”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贫困群众的返岗就业工作,才能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连日来,记者在多个贫困村采访发现,驻村帮扶工作队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帮助贫困群众返岗就业稳增收。

“你有就业意愿,我就帮你牵线”

“邓队长,有没有工作介绍?”2月23日,新田县马场岭村贫困村民谢丽君找到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邓先军,请求帮助介绍工作。

“你有就业意愿,我就帮你牵线。”邓先军爽快地答应下来。当天,邓先军走访了全村所有贫困户,有8名贫困群众想外出务工。掌握情况后,邓先军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盘文凤商量对策,决定先带他们到县城的工业园去探探情况。

24日,邓先军和盘文凤开上私家车,带着谢丽君、谢长翠、谢众荣等8名贫困群众来到新田县工业园,根据他们个人情况,逐个寻找用人单位,一天下来, 7人应聘成功。

“小兵,你原来务工的厂子暂时还没复工,可以先去村里的蔬菜基地做事。”“老黄,村里的水产养殖中心还要劳力,你有没有空?”24日一早,省司法厅驻新邵县玄本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便挨个给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打电话。

从20日开始,驻村帮扶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启动玄本村蔬菜基地、果园、酒厂和水产养殖中心的复工工作,接纳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就近务工。

“你外出务工,我保驾护航”

“李队长,我想请你帮个忙。”22日晚10时许,湖南医药学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锋接到凤凰县岩板井社区贫困户龙金付的求助电话。

当晚,龙金付接到去年务工公司的复工通知,要求他带上当地卫生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第二天赶到公司。一纸健康证明难住了龙金付。

“你外出务工,我给你保驾护航。” 李锋满口答应,随即拨通社区主任吴志新的电话。两人立即分头行动,吴志新到社区核实龙金付近半个月来的健康情况,李锋开车将龙金付接到镇医院,请院长吴安忠帮龙金付测量体温,检查身体。1个多小时后,龙金付顺利拿到了健康证明。

为贫困群众外出务工保驾护航,省委组织部驻村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办理健康证明、解决交通等问题,就近联系企业提供灵活就业岗位,今春农民工返程复工呈现出新的景象。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