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战武汉⑫丨加入临时ICU特战队,集中救治极危重症患者

2020-02-26 18:0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同江同湖,湘鄂一家;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2020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尽锐出击,守武汉战黄冈,抑病魔撑希望。

白衣渡江,既已许国再难许卿。湘雅医院ICU副教授刘志勇,作为专家组成员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接管重症病房,援助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湖南客户端特开辟专栏“大勇战武汉”,记录他的逆行经历。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为了更精细化的管理病人,我们腾出一间较大的病室,进行创造性的改造,开设了临时ICU,专门收治极危重患者。”昨天晚上11时30分许,刘志勇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极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对医务人员的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非常高,成立临时ICU的目的就是集中优势,更好地提高极危重症患者的治疗效果。

刘志勇介绍,新冠肺炎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分为轻微型、普通型、危重型和极危重型四类,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是由普通眼科病房改造而来的,但收治的却是危重型以及极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尤其是气管插管的病危患者,需要非常精细的重症治疗和护理,包括气道管理、呼吸机支持、有创血压监测、俯卧位治疗等等。而现实存在的问题是软硬件都难以达到ICU要求,尤其没有专门的监护病房,极危重患者都是分散在各个房间,很难做到统一精准管理。

针对这一情况,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丽娜教授带领大家做了两件事:一是培训,给每一名医生护士做重症患者管理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全部是重症患者管理最核心的一些技术,纯临床技能,医务人员听完课就能马上用得上;二是因地制宜,将病房内最大的房间改造成了一间临时ICU,以方便集中管理。

临时ICU病房目前收治了5名病危患者,其中两名还是气管插管需要上呼吸机而且有多器官功能损伤的患者,有报道称这类患者死亡率极高!“经过这种创造性的改造,病危的患者得到了更精细化的管理和治疗,我们也希望这些患者都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活下来!”刘志勇说。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