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135家规模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率达90.6%

2020-02-26 17:51: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孙开国 彭志强 邱志军)2月25日,投资1.5亿元、年产3600万套蓝牙小米耳机生产项目在石门经开区签约。这是该县立足项目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必胜”的具体行动。

(2月25日上午,3600万套蓝牙小米耳机生产项目签约。易娇妃 摄影)

据县工信局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县现有各类企业项目806个,已有613个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7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9家,已有135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90.6%。

石门县的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呈现如火如荼场景,主要得益于该县疫情防控抓得早、抓得细、抓得实。截至2020年2月23日24时,根据常德市疫情风险等级划分,石门为低风险。这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了先决条件。

(县委宣传部企业特派员一行,专程为石门富博智能科技公司送疫情防控物资。张友亮 摄影)

早在2月4日,石门就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2月7日,县政府出台《石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的若干政策措施》;2月19日,该县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步协调运行。在此基础上,该县在继续推进企业特派员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领导干部包联责任、防疫联络员帮扶指导责任和乡镇(街道、区场)属地管理责任”等“五大责任”,特别是对149家规上工业全面派驻联络员,对24家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联。

(湘佳牧业全面复工达产,1至2月仍可实现10%的同比增长率。贺新初 摄影)

与此同时,该县金融机构深入开展“行长结对帮扶、重点企业走访、春耕普查行动、存量客户回访”四大专项活动。石门农商行,对一些重点企业主动调整还款方式、降低贷款利率,预计让利总额达1000万元。据人民银行石门县支行统计,全县10家商业银行计划年内净投贷款25亿元人民币,截至2月24日已完成5亿元人民币。

企业开足马力,员工安心生产,防疫物资是根本。为此,该县各个部门的服务向生产一线倾斜。县委宣传部企业特派员,将募集的1000个医用口罩和8件“84”消毒液,专程送往石门富博智能科技公司,并邀请县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到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县委组织部牵头为在岗员工提供免费中药汤剂3批次共计4430人份;工信部门协调口罩近40万个,免费为企业提供测温仪100把;全县118名防疫联络员,自行为企业协调解决紧缺防疫口罩30000只。

(湖南特水早中晚每日三次监测体温,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吴春莲 摄影)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让复工复产企业纷纷达产达效。湘佳、哲武蛋鸡、汉唐等食品生产企业分别于2月上旬复工后呈经济呈增长趋势。湘佳牧业虽受疫情影响,但1至2月仍可实现10%的同比增长率;建材行业复工的17家企业中,海螺、特水两家骨干企业达产率均达到100%;县城区57个城建在建项目申请复工项目已达40个,36个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令人欣慰的是,该县已有符合条件的60家餐饮店恢复了营业;35个农业项目已有30个复工复产。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