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已开 复工正当时——郴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见闻

2020-02-26 17:2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白培生 罗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白培生 罗徽

“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按照疫情风险等级标准,郴州北湖区、苏仙区和永兴县为中风险C类地区,其余8个县市区为低风险地区。如何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与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2月25日,记者走访了一些企业。

“我这里急需3000个口罩。”“送货的车不能尽快到园区,生产就会被耽误!”每天,类似的电话不停打到郴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前一天说口罩不够,第二天大早就送来2500个,第三天又送来3000个。”裕湘食品公司总经理李先银说,他们从外地购买的口罩迟迟没有到货,好在市里紧急调拨,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

位于郴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系列挂面、米粉等产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

该企业在2月1日(大年初八)就已经复工,目前在岗员工582人,每天消耗口罩近1000个。

截至2月21日,为解决企业防护用品紧缺问题,市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已为全市的企业提供防护口罩7万个,市中医院累计向企业员工发放预防新冠肺炎中药近8万份。

随后,记者来到郴州高新区台达电子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设备高效运转,1600多名员工有序作业。作为郴州市十佳外向型经济企业之一,台达电子公司主要生产电子零件、变压器、网络元器件等。年销售额达10亿元。

“如果不是相关部门和驻企工作组的打通关键环节,你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台达电子行政厂长姚家祥说,正常时期,他们每周至少有两次去深圳采购原材料,在防疫期间做这个事就困难重重了。首先工作人员到了深圳就会被隔离14天,回来后连人带货还要再被隔离14天,加上赶路的时间,一个月顶多采购一次,企业生产将严重滞后。

为此,郴州市复工复产复学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一边向省里汇报,一边往深圳发函。经过积极的沟通协调,两地开辟绿色通道,解决了企业进货难的问题。

接下来,我们驱车来到宜章阳普医疗(湖南)有限公司。此时,数十名工人正在车间全力赶制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年前,这家企业的口罩日生产能力还不到2万个。驻企工作组先从员工短缺的问题入手,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短时间内为企业招回员工50余人。

同时,工作组联系了数十家供应商,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并请来上海的专家帮助企业扩能增效。到目前,企业日产口罩达到4.9万个,实现了产量翻倍。

采访过程中,郴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黄张策介绍,郴州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48户,中小微企业4.3万户。为了保障这些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制定了一套工作方案,印发了一套工作指南,开展了一次督导和一系列服务。这“4个1”,让全市的企业如同当地的气候一般,春暖花开。

截至2月25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产1010家,较前一日净增62家,复产率88%,复产到岗员工9.25万人,到岗率56.1%。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