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

2020-02-26 14:4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许达哲乌兰出席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省依法防控疫情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许达哲出席。

省委副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副主任乌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我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法治保障服务,为全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作出了贡献。会议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快完善疫情防控法规规章,重点聚焦我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野生动物保护、重点疫情防控处置等领域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规体系;严格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加大对哄抬紧缺物资价格、制假售假、造谣传谣、故意隐瞒旅行史接触史等危害公共卫生和妨碍防控工作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全力维护防疫秩序,保障社会安定有序;深入做好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以案释法、以案明法,让法治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基本共识和行为准则;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全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做到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依法治省工作的全面领导,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树立大局意识,围绕省委中心工作想问题、抓统筹,认真落实《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任务,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走深走实,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突破。继续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住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此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夯实依法治省社会基础。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快完善涉农领域立法,深化农村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为民便民措施,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能,筑牢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