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招工直通车” 播撒就业扶贫“金种子”

2020-02-26 12:1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李迪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李迪龙)近日,在长沙市精准脱贫对口帮扶地区的龙山县,9台招工直通车载着201名龙山籍务工人员前往长沙,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与此同时,在省内的其他贫困县,一趟趟“招工直通车”也源源不断地将产业生力军运往长沙。

乍暖还寒时,这一趟趟“招工直通车”像一阵阵扶贫“春风”,吹进了省内贫困地区,播撒着就业扶贫“金种子”。

“春风”送岗 开启贫困家庭“就业梦”

“一直想去长沙工作,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今天我终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真的很感谢小分队,谢谢你们!”待业大学生尹军峰对长沙援企招工小分队一口一个“感谢”,愁眉不展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尹军峰是邵阳县金称市镇黄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冬云的大儿子。2014年,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的吕冬云患上尿毒症,面对两个正在读书的大学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更加陷入困境,吕冬云当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脱贫。2019年,尹军峰于湖南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毕业后,一心想尽快就业减轻家里的负担,但未找到合意的工作,加上疫情的影响,一直在家待业。

前不久,长沙市“春风行动”援企招工小分队来到邵阳县,在当地各乡镇、村组大力宣传长沙的优质企业,尹军锋在村部看到了浏阳蓝思科技的招聘信息,便立即致电该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寻求帮助。

在听到驻村干部的介绍后,长沙第8招工小分队一边联系企业,一边联系尹军锋,根据他的想法和条件积极对接企业。在了解到蓝思科技的优厚待遇和严格的防疫措施后,尹军锋与很快向企业表达了务工意向,并于2月20日随同长沙市人社局安排的“邵阳县赴长沙务工直通车”直达蓝思科技上班。

爱心接力 开启聋哑夫妻新人生

2月25日下午,龙山县人社局大院。

“谢谢!谢谢!我没什么文化,不知道怎么讲,只知道讲几句谢谢,真心感谢小分队,让儿子和媳妇找到了工作,我心里的“碍头”(方言,意思石头)终于落地了……”在一辆“招工直通车”旁,来自龙山县茨岩塘镇细车村的谢代良拉着长沙第1招工小分队队员的手,不住地说感谢,沧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谢代良的儿子谢勇和儿媳妇袁欢都是90后,他们都是聋哑人,有个3岁的女儿。这几年来,因为身体原因,谢勇和袁欢只在家附近做一些零工,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小家庭主要靠谢代良在龙山搞消防安装补贴家用,生活贫困,举步维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的谢代良终日愁容满面,不时唉声叹气。

从茨岩塘镇干部的口中知晓谢勇夫妻的情况后,招工小分队主动前往谢勇家中了解具体情况,并积极联系相关企业进行牵线搭桥。考虑这对特殊的夫妻,招工小分队在确定企业后,邀请谢勇和袁欢进行现场面试。2月24日,夫妻俩都顺利通过蓝思科技的面试。

“我们一直都有专门对于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招聘。在今天的面试上,我们专门联系了手语老师做沟通,谢勇和袁欢在面试时表现很不错。考虑到他们的实际困难,我们已经提前在公司附近为他们租好了房,相关费用我们将给予补贴。到公司后,我们将合理安排他们的岗位,他们的待遇也与其他正常员工一致。现在就等着他们到长沙了!”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笑着说道。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长沙援企招工小分队一直将未就业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每到一地,小分队必下乡入村,了解当地贫困户的就业状况。这段时间,小分队与各地扶贫干部密切配合,对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并建立当地贫困家庭劳力就业意愿信息库。同时,根据贫困户劳力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联系长沙相应企业,全力以赴实施对口帮扶就业。

“我们已经累计派出了63支援企招工小分队奔赴省内贫困地区,用一辆又一辆的‘招工直通车’,将更多贫困劳动力从家门送到厂门,为贫困群众托起更加幸福的生活。”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白云表示。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