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宝宝错过了接种时间?疾控专家教你如何补种

2020-02-26 11:12: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英)疫情期间,孩子们的疫苗怎么打?是不是错过了接种时间?今天,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解答。

目前长沙预防接种门诊开放情况如何?采取什么方式接种?

长沙市现共有预防接种门诊221家,产科接种单位55家。目前除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高校预防接种门诊以外,其他预防接种门诊均已开放。

为避免接种对象在接种门诊聚集,全市接种单位采取了接种医师主动电话、微信群预约接种的形式,约定具体的时间段安排接种。

预防接种门诊停诊近一个月,孩子的哪些疫苗需要重点优先接种?

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由产科接种单位及时接种。对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婴儿的第二剂次、第三剂次乙肝疫苗及首剂含麻疹成分疫苗实行优先预约、优先接种。

分析原因,研究表明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婴儿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剂次乙肝疫苗;在第1个月和6个月时分别接种第2剂次和第3剂次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的效果。

根据既往监测数据显示,长沙市麻疹发病高峰季节为5-7月份,为有效降低麻疹发病风险,建议儿童优先接种麻疹类疫苗。

疫情期宝宝错过了接种时间如何补种?

错过接种时间的儿童,要及时进行预约补种,具体要求应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说明(2016年版)》中各类疫苗的补种原则进行补种。

专家建议,接种条件恢复后,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

同时,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等)、乙肝疫苗(尤其是母亲表面抗原阳性的儿童)等的接种。

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如出生时未及时接种,如符合同时接种其他免疫规划疫苗条件的,建议同时接种多种免疫规划疫苗。

有哪些疫苗超龄后就不能接种了?

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补种原则主要包括:卡介苗≥4岁儿童不予补种;A群流脑多糖疫苗≥24月龄儿童不再补种。非免疫规划疫苗应参照其说明书规定的免疫程序进行接种。

疫情仍未过去,哪些疫苗可以暂缓接种?

除狂犬病和破伤风暴露后预防接种、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婴儿的第二、第三剂次乙肝疫苗、首剂含麻疹成分疫苗外,其他免疫规划疫苗可待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过后按照其补种原则进行。

特殊时期,宝宝延迟接种有影响吗?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免疫规划疫苗延迟接种安全性和有效性分析及接种建议(第一版)》,特殊期间,延迟接种免疫规划疫苗不会影响疫苗有效性。

需要提醒的是,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和卡介苗需要在出生后尽快接种,尤其是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新生儿,首剂乙肝疫苗应在开展助产服务的产科接种单位及时接种,并进行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3月龄以下儿童的卡介苗无接种禁忌症者及时接种。

狂犬病及破伤风暴露后会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建议按照预防接种程序及时、全程接种。

疫情期积压的接种需求,如何引导科学的错峰接种?

全市接种单位采取了接种医师主动电话、微信群预约接种的形式,约定具体的时间段安排接种。对于部分没有任何预约的家长自行前往的,接种单位一般采取耐心解释并为其预约接种时段(接种单位每天预留少量预约号)。

注意,如果父母因疫情不能返回居住城市,根据我国《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可由儿童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