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中心:过度消毒,怎样避免犯下另一场错误?

2020-02-26 09:2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琼]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高琼)近段时间,消毒液,消毒水,除了每个角落每天喷洒,每个人身上都会被喷洒好几次,很多小区甚至搭建了很壮观的消毒通道,逢进必喷,进单位要消毒,进小区要消毒,进商场要消毒。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哪怕你去无人区也要戴口罩,好像瘟疫无处不在,病毒已经完全占领了地球,难道空气有毒?

每天定时用高浓度的消毒液在整个城市大面积喷洒,有些城市甚至一天几次,现在常用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通常来说这种不饱和的酸在空气中很难挥发,甚至是污染水源,胎儿畸变的元凶。可是我们现在面对新冠病毒,可以说已经在滥用消毒水了,大灾过后,对环境的破坏不言而喻,大量的消毒水必将渗透进地下水,面对一个全面污染的地下水系。留下的后遗症无穷并且无法挽救,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发现病人,但是也是一日七八遍的喷洒消毒水,真的没有必要。

某小区引入的种猪消毒装置,把进小区的人全部象猪一样喷洒一遍,其他地方纷纷效仿,很多农机厂,把农机喷药装置改装成了消毒装置,看着这些一开始觉得热闹,再想真的很是可怕,其实我们很多的错误都是在恐慌中犯下的,极度的恐慌必定犯下更大的错误。新冠病毒已经是我们人类破坏自然犯下的错误,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现在我们为了消灭或者掩盖这个错误,大量喷洒消毒水,那么今后几年,大自然一定也会报复在人类身上,社会的癌症,出生胎儿的畸形率是否会受到影响?

现在还未开学,学校教室每天都在喷雾消毒,没有学生,只有几个值班老师,没必要天天把偌大的楼层消毒,别把资源浪费了,现在资源这么紧缺,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多好啊!不过度消毒,不搞形式消毒。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印发消毒剂使用指南的通知》,科学指导公众正确使用消毒剂,发挥消毒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有效作用。《通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合理使用消毒剂,遵循“五加强七不宜”,真正做到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通知》强调,消毒剂使用应遵循“五加强七不宜”,“五加强”即: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做好个人手卫生。“七不宜”即: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疫点管理,就地隔离,个性治疗,内紧外松,才不会造成混乱和恐慌,也不会因恐慌和规律生活失衡发生自身免疫问题。


相关专题:疫情新热点·专家来解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