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治其病,先医其心——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医患之间的暖心故事

2020-02-26 08:3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李传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欲治其病,先医其心

——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医患之间的暖心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何穰 记者 李传新

“有信心吗?”

“有!”

2月25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大内科主任毛以林教授,在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与患者交流。

毛以林教授说:“欲治其病,先医其心。大疫中,心理疏导极为重要。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病魔的前提。”

在方舱医院,医生不仅仅是医生,更要主动和患者交朋友。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度加深,更能配合治疗,有利于身体康复。

由于新冠肺炎强烈的传染性,一些患者出现全家感染,失去亲人的情况不少见;同在一个医院,夫妻、母子、父女在不同的病区隔离的情况也多,对疾病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因此,有些患者存在巨大的心理压力。毛以林教授说,做好医疗工作的同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也很重要,聆听患者倾诉并适当开导,是缓解患者心理压力的最好方法。

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患者理解和支持湖南医疗队的工作。

“医生,您歇会儿,都2小时没停了。别太累了,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放心啊,医生。我们一定会好好配合你们,你们太不容易了。”

“我和您合个影行吗?我们要记住您。”

患者主动关心医生,质朴的话语很暖心。

作为一名老中医,毛以林教授深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着独特优势。得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建支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中医医疗队的消息后,他第一个报名,并于2月10日率领6名队员出征武汉。

“方舱医院虽然简陋,但安静祥和,一切井然有序。此次支援武汉,风险和压力都有,但从来没有后悔。”毛以林教授说。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