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长沙“电雷锋”:72小时“长沙小汤山”保电战

2020-02-25 21:58: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已按一医院需求完成全部任务!”1月30日傍晚,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捞刀河供电所书记林兴武在春节值班群回复。不到72小时,捞刀河供电所全体成员日夜奋战,提前完成了“长沙小汤山”——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所有新增设备的电源接入工作,有效保障了该院在疫情一线的电力供应。

“医生救人 我们掌灯”,党员冲锋疫情防控一线

“医生救人,我们掌灯!”1月27日,捞刀河供电所临危受命,负责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防疫电力保障工作,供电所的微信工作群里立即热闹了起来,党员们纷纷响应,主动放弃假期请缨前往一线。

不到半天时间,捞刀河供电所积极响应,抢修物资、车辆调配工作均已准备到位,一支由(电雷锋)共产党员组成的突击队迅速集结完毕。

人员集结完毕,紧急供电方案也需立马制定。“那里的情况我熟悉,我去!”还在假期中的青年党员周亮主动请缨,连夜与支部书记一同前往医院开展用电勘察工作。老党员们则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对停电范围内的用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告知,确保通知解释到位。

(黄昏下,“电雷锋”们加班加点赶工)

深入病区,“电雷锋”们用责任温暖星城

作为湖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第一医院北院承担了相当重的救治任务,随着部分确诊跟疑似病人的收治入院,抢修现场的工作氛围也慢慢变得紧张起来。

空气中弥漫的消毒水味、时不时进出的救护车辆和忙碌的医护人员身影,让人感觉就像进入了战场前沿阵地。“说不怕是假的,但一想到当下的努力换来的是疫情的稳定,人心的安定,我们就没那么害怕了。”林兴武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感慨地说,大家像是提前商量好了的一样,都尽量少喝水,少上厕所,只为赶在第一时间完成任务。

为确保医院新增设备的电源接入,施工人员要从变压器新增一路出线电缆,电缆沟的开挖、清理、放线无一不是高强度作业,突击队成员累到大喘气,会下意识的去扒口罩,施工负责人都会及时、大声地制止。

( “电雷锋”们搭建基础变压器)

1月28日晚,寒风萧瑟,一墙之隔的另一边医生正在全力抢救病患,这边周亮和林书记相互对视了一眼,重新整理好口罩和安全帽,继续投入搭配新增CT室配电柜安装方案确定工作中。

“医院保障病人的安危,我们守护医院的光明。”正是这样的信念坚定着林兴武和他的“战友们”。

72小时啃下防疫保电“硬骨头”

没有网络信号,用水靠一口水井,用电只有单向电,感染患者近在咫尺……电力施工进场时,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的条件可谓艰苦。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始建于2003年非典期间,目前医院整体供能配套设施均已老化,需要大规模修缮。

(加班加点啃下保电硬骨头)

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疫情来势汹汹,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一定要尽快完成电力供应。”“电雷锋”们互相打气。

进场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日夜奋战,陆续完工的消息从一线频频传来:28日,完成北院进线跌落保险的更换,替代为可靠的智能断路器;29日,完成北院外侧临时活动板房的装表接电;30日,完成院内部临时办公用房、新增增氧区、CT设备等所有新增设备的电源接入工作,其中新砌电缆井5个,敷设电缆600余米,安装电缆分支箱、表箱14只。

“正是有了你们的电力支撑,我们才能全力救治病患。”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的医生难掩感激之情。

目前,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的新建病区已全部投入使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也将继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蹲守保电,为打赢这场防疫“硬仗”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