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湖南护士田芳芳的“心愿”:希望疫情结束,国家分配一个男朋友

2020-02-25 21:4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刘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5日讯(记者 康蒙 刘涛)耳穴压豆、穴位贴敷、八段锦、五禽戏、网红舞蹈……在武汉方舱医院,来自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护士田芳芳用她的专业和乐观幽默,感染和鼓舞着患者。

2月25日凌晨一点半,田芳芳偏头痛复发,加上防护服闷热,身体的不适感逐渐增强,但因要带新来的支援同事上班,暂时无法出舱,她便给自己进行穴位按摩,才稍微缓解了疼痛。

“工作时间和内容其实都挺正常,可能前一天没睡好,所以有些不舒服。”田芳芳是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科的一名护士,2月10日,作为第三批援助武汉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从长沙出征武汉,赶赴抗疫前线。

此行支援武汉,田芳芳和同事们也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中医疗法带了过去。“耳穴压豆、穴位贴敷、穴位按摩等类型的穴位治疗是每天都会做的。”此外,八段锦、五禽戏等健身功法也会进行教学。

除了日常的医务护理,更多的是“心理工作”。田芳芳和病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心态最重要,你们都会好的。”为了更好地缓解病人的心情,田芳芳还曾在网上学习逗趣的“网红舞蹈”,希望让病人边健身边娱乐。“可惜我的舞蹈天赋实在是太差了,自己都没学会。”舞蹈虽然没教成,但病人们都感受到了这位湖南妹子的开朗和热情,也被她的乐观感染。

有一天工作间隙,为舒缓工作压力,活跃气氛,田芳芳与同事在纸上写下自己小小心愿。她写下的“心愿”是: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这个心愿把现场的同事和患者逗得乐开了怀。谈及此事,田芳芳有些羞涩,但她也坚定地相信:“男朋友会有的,疫情也会结束的。”

“稍微年长些的病人,都叫她‘干女儿’!”作为田芳芳的科室主任,在肖长江看来,田芳芳性格开朗,对病人一直呵护有加,这次支援武汉也是第一个报名。

田芳芳冲在前线,家里的支持功不可没。田芳芳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2003年非典时期曾冲刺在一线,得知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时,十分支持女儿前往武汉支援。“但我也知道他们其实很担心,每天上班前都会准时接到爸爸的电话,叮嘱我注意防护。”

2月24日,是田芳芳母亲的生日,她却只能隔着屏幕送上一句祝福。2月9日,因准备赶赴武汉,田芳芳也错过了父亲的生日。“等疫情结束,我想抱抱我爸妈。”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