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者全纪录③|快递站基本恢复,取包裹请多扫码少说话

2020-02-25 18:4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物流通,商业活。随着快递持续复工,快递物流末端网络的最后100米也在陆续恢复日常服务。

“我们这个点2月10日去社区报备审批,11日就恢复了营业。”2月2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北京御园小区菜鸟驿站,站长陈伟每天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测好体温、健康打卡,此刻他正忙着给刚刚送来的一批包裹做入库登记。

陈伟说,大家日常生活早已离不开快递,菜鸟驿站作为社区服务基础设施,春节刚过就有不少业主催着站点开门。据阿里方面披露的数据,截止2月23日,已有近9成快递网点恢复营业,超过200万快递小哥复工。

“最近每天大概四五百个包裹,基本和平日差不多的量了。”登记完包裹,陈伟开始给包裹消毒。每天早晚,京东、四通一达等公司的快递小哥轮番送包裹过来,早上大概到货百分之八十。“取件高峰期一般在大家买完菜之后,以及下班后的时间,所以消毒工作要在这之前做完。”他说,一天两轮的消毒,既是对顾客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不过,总部对各个菜鸟驿站也有严格要求,每天健康消毒必须打卡报备,还推行“安全三项”措施:营业前,工作人员将进行体温测量和线上健康打卡;营业期间戴好口罩、手套;每天定时进行场地和包裹消毒。

与此同时,对于安全取快递,也提倡更方便的线上扫码,通过线上扫码方式领取待取包裹,减少对话、接触;此外,通过“放心取”,用户可以一次扫码取走全家快递。为此,陈伟特别在门口张贴了“多扫码”“少说话”等告示。

十点多,有人陆续前来取包裹。看到前面有人,居民自觉站在几米开外排队。记者看到,居民们打开手机扫码就可以取走快递或者付费寄件,可做到全程不说话、不接触。

相关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