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战疫一线的“志愿力量”在疫情阻击战中传递温暖

2020-02-25 14:58:50 [来源:长沙县文明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县金井镇农裕村招募党员志愿者,走村串巷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彭帅 摄 图片来源:长沙县文明网

早上8时不到,长沙华康消毒剂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工人们一手取瓶一手灌装,想方设法提高生产效率。而在一旁,来自黄兴镇的志愿者们也加入了队伍,帮助工人们一起贴标签或将消毒剂装箱,以节约生产时间。

疫情突如其来。在长沙县,有很多像这样的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引领下,科学有序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担当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传员”“讲解员”,疫情防控的“服务员”,维护疫情防控公共环境的“卫生员”……用他们的坚守与奉献,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播撒爱、传递温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企业的复工复产的实际情况,为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安全复工,长沙县的志愿者们响应政府号召,迅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防控前线增添一抹暖心的“红色”。

“我们每天都在,正月十五之后,返厂的工人明显多了,为他们监测体温,宣讲防疫常识,把好进厂第一道关卡,是我们这群志愿者近期最重要的工作。”在蓝思科技体温监测站已值守多日的榔梨街道社区志愿者曹涛说。

㮾梨街道成立成立社区复工复产志愿服务队。街道供图

针对企业返岗人员、求职人员的居长(返长)轨迹进行严格登记和复查复核,对非封闭式住宿人员下班后的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在企业出入口建立9个疫情监测点……防“疫”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企业防疫宣传及体温监测工作,发放防“疫”宣传资料4000余份,排查人员万余人次,确保排查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在湘龙街道湘贸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党支部网格员、市场方管理员、县人社局党员干部一起,组建了6支防疫小分队,一天共走访企业商户203家,积极指导企业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政策,排查人员1200余人次。

为企业送去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宣讲疫情形势和防护知识;给企业全面杀毒……在各大企业扎紧篱笆、严防死守,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志愿者们不遗余力。

积极行动捐款捐物

在这场阻击战中,志愿者不同于一线医护人员,没有人对他们作出要求,驱动他们前行的是将心比心、人间大爱。

“希望这批口罩能缓解社区对口罩的需求,在疫期更好地保护大家。”柳舟是檀木桥社区新元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志愿者,得知社区急缺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情况后,他请朋友、同事帮忙从外地购买口罩5000个,全部捐给社区。

在路口镇上杉市村,志愿者彭爱云为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送去了4箱1600枚鸭蛋;麻林村志愿者熊宇将自己多方筹措的价值1万余元的10件84消毒液、9件450斤的酒精送往镇机关,用于一线防疫工作。

星沙街道牛角冲社区党员志愿者、做蔬菜生意的李明为社区送去爱心蔬菜,网格员、志愿者分拣装袋,再一一送到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

长沙县昕雨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迅速组建了一支防疫心理援助志愿队,发动广大心理咨询师发挥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广大市民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众人拾柴火焰高,志愿者们尽自己所能、倾自己所有,用行动诠释着志愿者的积极主动、团结友爱、无私奉献。

活跃“一线”守护家园

疫情当前,开慧镇枫林市村志愿者三十余人组成防疫工作组,对全村进行全面消毒;北山镇荣合桥社区共青团的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到集镇人员、商铺集中的地段开展防疫宣传和消毒;星沙街道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共组建18支党员群防群控志愿先锋队,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共同筑起防护疫情的一张大网。

为提升群众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意识,长沙县无人机志愿者通过无人机对群众高空喊话;家住星沙街道金甲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郭磊化身“代购员”,送货上门……活跃着的志愿者们成为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一道亮丽风景。

此外,志愿者们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科普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及时向全社会传播。

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滨社区山水湾文艺志愿者张文,在看到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连轴转为居民的健康坚守的情形,写下了一首顺口溜《战“疫”!湘滨社区物业“兵”》。

金井集镇上,有一支由金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招募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敲锣喊麦,向居民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创编文艺节目、拍摄抖音、录制战“疫”歌曲等。

在黄兴会展经济区,志愿者将自己的车子贴上“万众一心阻击疫情”横幅,车顶上绑上两只大喇叭,或者是一组音响,组成了颇具规模的志愿宣传车队。目前,宣传车数量达到14台。

危难时候,长沙县志愿者们汇集起磅礴力量,满城“志愿红”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光芒,以善美为城市复苏播下生机,以奉献为战胜疫情积聚能量。(长沙县文明网 记者 李文婧)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