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故事|零陵:全城寻找“蓝衣姑娘”

2020-02-25 14:52:2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邓玉娇]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蒋茜 通讯员 单建华 段庭迁

一位神秘的“蓝衣姑娘”连续32天奔走在永州市零陵区街头,为派出所、医院、环卫站等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但从不留姓名,放下东西转身就走。近日,关于这名“蓝衣姑娘”的故事在零陵流传开来,不少人十分好奇,她到底是谁?2月25日,记者从零陵区委宣传部获悉,这名姑娘终于找到了。

“蓝衣姑娘”叫唐菲菲,是一名90后本地创业青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成为紧缺物资。她主动联系在东南亚做药品生意的亲戚,带回1万余只口罩,免费发放给周边社区的居民、警察、环卫工人。可是亲戚的1万多个口罩很快就发完了,远远不够!有时也会托朋友订口罩,开车去自提,然后把买到的口罩送到医院、小区物业、高速监测点等地。而她自己常常一个口罩戴两三天,想着能省下来留给抗疫一线人员。

“每天都不敢停,多的时候一天跑二十多个地方送,能多帮一个是一个!”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从除夕开始,唐菲菲每天早上7点多就踏上爱心之路,晚上9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志愿者群消息,哪里缺物资就送去哪里。没有时间吃饭,饿了凑合吃两口压缩饼干。平均每天接100多个电话,让她耳朵发炎,时常疼痛难忍。长时间的高强度行程让她的腰椎病老毛病又犯了,晚上睡觉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不然就会失眠。

“妈妈得过一场大病,让我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我也去不了‘前线’,希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大家。”谈起做这件事的初衷,唐菲菲说。元宵节当天,她照常开着载满物资的汽车,穿梭在城乡各个疫情排查点。妈妈打来电话催她回家吃团圆饭,她应了一声又一次点火、踩油门,继续“逆行”。一个又一个电话不断接通,直到塞满物资的后备箱和座位空空如也,奔波了十二个小时的她,才怀着歉意回到家中。妈妈虽然担心,却也很支持她,不想给她再增加思想负担。

唐菲菲有个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她同疫情“赛跑”的点点滴滴。截至目前,她已免费送出5.6万只口罩,还有大批84消毒液、医用酒精、红外线体温枪、护目镜、板蓝根等防疫物资。“疫情不结束,我就不会停!”唐菲菲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致敬,生活中的暖心使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