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凡人金句"感动你我 致敬战"疫"中的"平凡英雄"

2020-02-25 14:51:03 [来源:长沙文明网] [作者:龙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在长沙抗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人,有的挺身参加了一线救护工作,有的扎根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用各自的方式为抗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一幕幕温暖的凡人故事正在上演,一句句凡人金句总能让你我感动到泪目。

天剑社区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天剑社区

志愿者张国庆:只要社区有需要 我一定在

来自天剑社区的65岁张国庆,坚守防疫一线,每天工作14个小时,依旧热情满满。疫情防控排查所需大量人力,张国庆便主动发动了100多名志愿者参与防控工作,天剑社区楼栋、街巷、门店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挨家挨户发放防病知识宣传资料;每天喊喇叭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提醒武汉返长人员登记报备,冒险入户摸排登记湖北、武汉返长人员信息……“只要社区需要我,我一定在。”张国庆说道。

环卫工人唐国建。图片来源:洞井街道

环卫工人唐国建:我会站好自己的岗位,武汉加油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和日趋严峻的防疫形势,生活垃圾传播疫情的风险加大,环卫工人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连日来,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环卫工人坚守岗位,保证疫情期间辖区的干净整洁。今年56岁的环卫工人唐国建平时主要负责洞井街道商贸城的清扫工作。他每日放弃休息时间,照常出勤、加倍付出,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守护城区环境、阻断疫情传播、确保市民生活环境安全的战役中,用行动守护着城市环境。

文玮所在的蓝天救援队。图片来源:蓝天救援队 拍摄者:陈刚

蓝天救援队队员文玮:现实情况不允许你犹豫,必须上!

来自湘湖社区的文玮是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自2月2日,文玮与其他队员进入湖北孝感。在湖北这些日子里,他们不仅承担了物资运送工作,还承担了大量的消杀任务和培训任务,包括指导医护骨干力量使用弥雾机,对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大楼的集中消杀。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负净重超50斤的消毒枪和消毒水罐进入疫区,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更需要勇气。“进入病患集中区域,尤其是晚上,说怕也有些怕,但是队员们都在做,现实情况不允许你犹豫,必须上!”文玮说道。

村医颜新颜坚守在岗位上。图片来源:天心区文明办

村医颜新艳:今年是我驻守兴马洲的第八年,我早已将岛上的村民视作了家人

颜新艳是天心区南托街道兴马洲唯一的村医,自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来,颜新艳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战役”。疫情防控期间,只要有人要渡江上洲,颜新艳必定会上船,做好来往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问询登记。从除夕开始,每天她和村干部上门入户进行量体温,排查疑似病例,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并公开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接受居民的健康咨询,一天之内,兴马洲三百多户家庭全部宣传到位。

年逾60的退伍老兵苏海明。图片来源:开福区文明办

退伍老兵苏海明:“我以前在战场上是特种兵,那时候我都不怕,现在更不会怕,大家群策群力,我们就能一起打好这场战‘疫’!”

在浏阳河街道陈家渡社区的党员先锋岗中,有一位退伍老兵苏海明,年逾六十的他曾在海南三八零零一部队服役五年多,伍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苏海明主动报名来涝湖一期站岗,“现在我虽然住到别的地方去了,但是我一直是陈家渡社区的人,作为一名党员,冲在一线,义不容辞。”近期气温起伏不定,在凛冽的寒风中他仍坚守在党员先锋岗,对来往的车辆一一把关并发放好通行证。苏海明的行为感动了不少老兵,紧接着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和社区党员积极响应,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点值勤、流动宣传、疫情大排查等工作中来。

刘诗杨正在通过网络平台给学生们上课。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教师刘诗杨:病毒终将败退,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你们也会逐步成长,生命亦将日渐丰盈

仰天湖中建小学老师刘诗杨喜欢与学生分享日常生活,时常会将自己所见所闻与学生交流、分享。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参与到长沙市教育局《道德与法治》课的线上课程录制中来。每日关注疫情的她选择了与疫情相关的主题,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为抗疫阻击战加油鼓劲,如制作防疫小报、漫画创作、写感谢信、写诗、拍摄自己宅家抗疫的视频日记。

文明网说

世间没有脚踏七彩祥云、从天而降的盖世英雄,只有挺身而出、勇挑重担的凡人。凡人金句,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豪言壮语,读来却让人湿了眼眶。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同你我一样,都有父母、有孩子。可当面临来势凶猛的疫情,他们毅然决然地牺牲个人利益,凭借着执着的信念、顽强的毅力和舍己为人的担当精神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故事。请记住这些身影,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长沙文明网 记者 龙莉)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