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丨爷爷中风去世,他对着南边磕三个响头

2020-02-24 23: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邓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邓磊

讲述人:湘雅医院支援武汉协和医院西区的重症医学科刘志勇

下班后,父亲打来电话,告诉我爷爷今天驾鹤西去了,让我一切以工作为重,家中事情无需担忧。

7 号的时候,在去武汉之前,父亲打来电话,轻描淡写地说爷爷早上在家中风了。我知道病情肯定不轻,他们是怕影响孩子的工作。通过在郴州工作的师弟,我了解到了情况,爷爷是高血压脑出血,出血量很大,破入了脑室,已经脑疝形成了。我知道病情的严重性,叮嘱师弟,多关照爷爷,让他一切安详。

爷爷是老革命,解放前随军南下的老革命。虽然从小我是在乡下长大,爷爷带我的时间不多,但爷爷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爷爷在军队的时候是卫生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父亲,父亲随爷爷的步伐当了一名医生。

轮到我高考选择职业的时候,我几乎没有任何考虑,选择了学医。可以说是我的爷爷、父亲熏陶了我。在医学家庭长大的孩子,也许会比其他人更懂得生命需要敬畏。感谢我的爷爷、我的父亲,和生命打交道的职业生涯,就是他们无形中对我的影响。如果我挽救的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朵绚烂的花,我是花下的绿叶,那么我的爷爷,是鲜花下的泥土,他孕育了鲜花和绿叶。

和爷爷之间的故事并不多,但有一件事我一直记在心里。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爷爷到乡里来。正好期末考试,我拿了三好学生,爷爷说要送我礼物。那个时候的孩子最想要的一定是吃的。爷爷带我到了新华书店,给我买了郑渊洁童话的书。

爷爷告诉我,书会带给人知识,只有知识丰富了,一个人才会强。我的记忆中,爷爷是第一个告诉我这些道理的,也是这个道理伴随我到现在还在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爷爷是老一辈的共产党员,对于党的忠诚,一定是我们年轻人需要学习的。这是对党的热爱,一名老党员对党一辈子的忠诚!我想,作为您的孙子,在这个时候听党的召唤,来到武汉战斗,也是为了党,为了祖国能早一天战胜瘟疫,步入正轨。

爷爷,您西去的时候,我没能送您。但是作为一名党员,您一定能够理解。孙不孝,孙对着南边磕三个响头,您一定能理解!愿爷爷安息!

相关专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