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雷锋·最美锋范|罗旭:满载爱心驰骋的“雷锋车厢”

2020-02-24 20:48: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编者按:一次疫情,一场大考;一座城市,一条星河;一个榜样,一种力量。纪念雷锋同志诞辰八十周年,疫情阻击战绩彪炳,且看长沙巷弄,文明之花绽放如火,志愿之行蔚然成风。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网站将联合长沙市文明委持续推出“星城雷锋•最美锋范”报道,征集雷锋家乡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感人的瞬间和故事,书写社会各界在抗击疫情战斗中所体现出的社会责任、人间大爱,并将评选出“星城学雷锋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和“身边雷锋·长沙好人”。欢迎社会各界向我们提供线索,共同发现我们身边这个季节“雷锋的模样”,邮箱cswenming@qq.com。

拿着小喷壶,对着车门、拉手、座椅、后排靠枕、门框依次喷洒消毒水,然后靠在路边,等着自然风干。这样的动作,长沙“蓝的雷锋车队”的哥罗旭已经驾轻就熟,重复过无数次。

汽车内饰上留下许多小白点,是消毒水留下的印记,车里也总是残留着消毒水味,偶尔座位也有点湿润,要在以往,罗旭是不能忍的,可现在,总有乘客表扬他,说坐这样的车“反倒觉得安心。”

主动请缨,哪里需要哪里上!

1月23日,长沙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就在这一天,罗旭开着他心爱的湘AT3846主动请缨,向组织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天天上岗。

疫情期间的哥们的收入较平常有所下降,有些车队的空车行程达到50%,但像罗旭这样坚持上班不休息的司机却不在少数。他说:“总会有人必须出门办事的,我是党员,曾经对着党旗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疫情当前,我愿意服从安排、哪里需要哪里上!”

大年初一前后,广播里播放着疫情新闻,长沙也如空城一般,一天下来接不到几个客人,“其实我也有过担心,但是看到高铁站、地铁站等都有相应的防疫措施,人人都戴着口罩,我也就不害怕了,以前总烦堵车,现在倒是盼着长沙早日能‘堵’起来。”

罗旭(左一)和同事将防疫物资送往雨花区社会组织党建指导中心

小小出租车的“多张面孔”

出租车空间狭小,他每天营运前都会先到车队,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个客人上车前,罗旭会提醒乘客坐到后排、摇下车窗;乘客下车后会用公司发放的小喷壶对车辆里里外外再次消毒,一台小小出租车,除了迎来送往,还成了防疫的宣传车、病残人士的爱心车和防疫物资的运输车。

罗旭的另一个身份,还是一名志愿者。他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蓝的雷锋车队有一群长期帮扶的老弱病残对象,有的行动不便,有的是必须定期往返医院接受治疗的尿毒症患者,有的还是独居残疾人,平时生活就很不容易,疫情使他们的出行更加困难。疫情期间,蓝的雷锋车队免费为他们提供保障用车,并为最困难的几户人家送去了口罩、消毒液。

在罗旭的帮扶对象中有一名残疾人作家,去年诞下一名男婴,却因早产导致婴儿发育不全,在院调养近六个月。2月5日,是她孩子康复出院的一天,罗旭和她一同见证了这个小生命的回归。当天,罗旭接到帮扶对象后,马不停蹄地开车赶往省人民医院,在两个小时的焦急等待之后,这位健康的宝宝终于来到了妈妈身边。“我也一直在关注她孩子的情况,分别大半年,终于接回来了,真的很不容易!”在这疫情危险时期,能将母子俩安全送回家,对罗旭来说,也是一项莫大的责任。

雷锋车队齐上阵开展公益出行行动

盼着乘客都摘下口罩的那一天

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防疫期间,为了给必须出门的人提供方便,罗旭从春节前至今,已经连续出车了近两个月。

一个多月的坚持出车,罗旭除了辛苦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2月9号的晚上,这位乘客在湘雅医院上车前往广济桥,到了之后,他说现在很难打到出租车,希望我等他10几分钟,再前往树木岭。我认为这是应该的,当时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后来将他送到目的地之后,他拿出三个口罩对我说,‘师傅你真敬业,这口罩送给你,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当时我除了感谢,都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这是一个暖冬,再恶劣的疫情也挡不住人民群众紧紧依偎的心。

罗旭所在的雷锋车队在马王街社区居委会开展防疫消毒工作

“做好公益服务,是初心,也是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坚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我期待在不久之后,我的乘客们都能摘下口罩,大家笑脸相迎,热情交谈。”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