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协和医院里的“湘雅临时家属”:隔离病毒,却拉近了爱的距离

2020-02-24 19:17:5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邓磊] [编辑:潘华]
字体:【

" 出院后,我要带很多鸭脖子和热干面来湘雅医院看你们。"、" 我知道你们是湘雅的医生,是最强的。我们国家有你们这样一批白衣天使,是国家的骄傲、是患者的福音。"…… 近日,在武汉协和医院,患者的真情实感和肺腑之言,驱散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连日来的疲惫和焦灼。

在疫情特殊时期,新冠病房患者的亲属因为需要隔离、或者因为已经被隔离,而不能与亲人建立有效的沟通。面对渴望得到更多关爱的重症病患,湘雅医院护理团队秉承 " 大湘雅 大护理 " 的理念,以爱之名,追求卓越,在落实湘雅精益护理质量标准和新冠肺炎湘雅护理标准的基础上,从人文护理的角度出发,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湘雅病房里,湘雅医院联合武汉协和医院成立了一支以关爱患者心理和生活的 " 临时家属 " 护理队伍。

在成立 " 临时家属 " 队伍招募通知发出后的一天时间内,三十多名个护士踊跃报名,加入到了这个有爱的队伍中。为确保人文护理项目达到预期效果,病区制定了《" 临时家属 " 管理规范》、《人文关怀方案》。

方案要求每个护士对应成为 1 个患者的临时家属,只为这 1 个患者解决问题,心理疏导;要进行疾病健康教育,在生活上必需品方便给予帮助,只要能办到的,尽量想办法,办不到给予解释就好;要让患者认识你,知道我们这个方案和认识你这个护士,有困难找你,和医生成为一个沟通桥梁;不要求每天去看护临时亲属,而是在上班时间,去问候一下,问问需要你做什么;当你休息几天时,提前告知,让他知道,你这个临时家属不在,有急的要求,可以找任何护士。

" 一对一临时家属提示牌已经贴到病人床头位置了,请承担临时家属工作的护士尽快完善自己亲属床头提示牌的相关信息(口服药一定要写清楚具体的药名和服用频次)。来了新病人请及时更换提示牌,临时家属工作不仅仅是要关注病人的需求和生活照护,还要关注病人的病情进展、治疗、口服药落实情况,并监督各班护士对你的家属各项护士工作是否到位,每个细节都要面面俱到,关注到位。" 这是护理部科护士长曹岚在工作群里的一段话。

" 湘雅临时家属 " 的人文护理项目启动一周以来,收到了很多 " 家属 " 的美好的反馈。据邓桂元护士长介绍,一位陶阿姨 61 岁,高级知识分子,在 2 月 15 晚上由于得知自己的一位亲人因患新冠肺炎去世后,病情加重由外院转到协和西区继续治疗,核酸检测阳性,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入院第四天突发心悸不适,心率 140 多次,值班护士报告医生后立即告知了医生,给予患者对症药物处理,且考虑到该患者可由于爱人去世存在情绪悲伤和心理恐惧,导致睡眠食欲不好。

" 湘雅临时家属 " 立刻对陶阿姨加强了心理护理和人文关怀。经过几天的接触和交流,她也开始调整了自己的心理状态,并以积极的言行影响了同病室的几位病友,这几天下来,同病室的病友们症状也是明显缓解,病房里欢声笑语一片。陶阿姨还手写了一首赞美诗词《湘雅最棒!天使的身影》,对我们湘雅护理团队的努力和付出,赞不绝口。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以人为本 " 的人文护理在这场战疫中拯救的不仅仅是生命,还有心灵。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邓磊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